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僑委會主辦首屆全球華文媒體高峰會10/11-12台北召開 | 國際

僑委會主辦首屆全球華文媒體高峰會10/11-12台北召開 | 國際

你知道,華人最受的空心菜,自1950年代被引入美國後,因為繁殖快速,一度被美國農業部列有「有害植物」,禁止販賣;後來在華裔和越南裔人士的共同奔走遊說後,終於開禁?

你知道,十歲的台裔女童朱如茵是如何拿下「小小頂級廚師美國版」第8季冠軍?你知道,台裔吳弭是如何成為波士頓首位選舉產生的女性及非白人市長?她還是美國東岸首位亞裔市長。

透過海外華文媒體的報導,在華人治理的民主自由的台灣,這些反映海外華人奮鬥精神的新聞報導,最終能以華文呈現在全球華人的眼前。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29日出席「2022全球華文媒體交流系列活動」啟動記者會.(宋秉忠攝)

在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的推動下,第三屆「全球華文媒體報導大獎」,延續「聚焦台灣‧報導台灣」的核心理念,以「全球變局下的變與不變 發揮海外華媒影響力」為主題,收到來自歐洲、北美洲、中南美洲、亞洲、大洋洲等五大洲、22個國家的海外華文媒體報導作品,計有286件作品參賽,創下歷年新高;經學者專家評審後,29日公告四大類別獎項、共53件入圍作品。

「空心菜」的故事、「十歲小廚師」的故事、「美東首位亞裔市長」的故事,就在入圍作品中。

僑委會今年也首次舉辦「僑見世界台灣影片徵集競賽」,透過海外華文媒體來「發現台灣」的感人故事;報名作品241件,有16件入圍。

兩岸以外的華人分布在全球198個國家和地區,人數約有6000多萬,大陸和台灣也是華人世界的一份子;但只有台灣是唯一由華人治理的民主自由國家,保障言論自由,自然是華文媒體最能自由揮灑的華人樂土;這正是僑委會在台灣舉辦「全球華文媒體高峰會」的最大優勢。

其次,台灣是全球資通訊產業發達國家,科技鏈結媒體的基礎條件完備,隨時可以與國際連網,最適合全球華文媒體的串連、交流與合作。

第三,在民主自由、資通訊軟硬體完備的條件下,台灣媒體蓬勃發展,有創新營運模式,非常適合與全球華文媒體分享經驗。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左)與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榮譽董事長陳郁秀29日出全球華文媒體交流活動記者會.(宋秉忠攝)

僑委會主辦的首屆全球華文媒體高峰會將於10月11日至12日在台北召開,其中包括12日舉行的「海外華文媒體報導大獎」頒獎典禮;僑委會今年特別新增「報導大獎」入圍者四天三夜來台接待行程,包括參加由僑委會主辦的首屆全球華文媒體高峰會、雙十國慶活動等,期透過邀請華文媒體負責人參與相關活動,建立海內外華文媒體互動交流管道。

而對於全球各地熱心服務的「僑務電子報」新聞志工,僑委會今年新增「僑務電子報新聞報導特別人氣獎」,鼓勵新聞志工積極投入。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