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科技翻轉嘉市警巡邏車 結合AI打擊犯罪如虎添翼

記者蔡佳坊/嘉市報導

嘉義市警局巡邏車全面升級「AI車辨系統」,「嘉e智能巡邏車」正式誕生,「獨嘉」設計再一創舉。有了AI賦予超能力,打擊犯罪如虎添翼,幸福城市安全更安全。

嘉義市警局今年在全市12個派出所及保安隊、交通隊共14輛巡邏車上,全面部署車載式AI車辨系統,命名為「嘉e智能巡邏車」。 車載式AI車辨系統較一般固定式車辨,在辨識技術上更具困難度,更需要藉助AI人工智慧來實現,這套系統在行車時速高達40公里以上,能自動辨識車牌號碼,日間辨識率高達95%,夜間的辨識能力更加驚人,連一般人肉眼看不清楚、分辨不出來的車牌,在紅外線輔助的AI鏡頭下全部一覽無遺,員警無不驚呼「真是太神奇了!」「以前查詢失竊車輛都要用M-Police行動電腦一筆一筆手動輸入,現在有AI自動辨識比對,又快又有效率!」


▲車載式AI辨識系統是員警取締違規的得力助手。(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所謂「獨嘉」設計,除了AI車牌辨識以外,為了達到即時查緝,市警局更進化這套系統,採用AIoT智慧聯網(AI+IoT)架構,將AI技術結合物聯網(IoT)行動邊緣運算與5G高速網路,自動與涉案車輛及失車即時比對,不花1秒鐘即可比中目標,同時語音通報員警實施圍捕,並將影像即時蒐證,勤務中心透過科技監控查緝平臺,可同步掌握現場狀況及線上警力位置,達到指揮快、行動快、打擊犯罪快之效能,不僅節省時間、人力,也大符提升破案效率,成軍2個月以來,已經破獲失竊車輛(牌)、竊盜、酒駕、侵占等案件共計29件,成效斐然。

我國數位發展部即將正式成立,公部門數位轉型已是必然,邁向警政數位治理新里程,市警局超前部署,用科技守護城市安全,有了嘉e智能巡邏車日夜巡防,不僅提供全方位行動偵蒐,更結合固定式路口監視器千眼護嘉,動靜交織,構築堅固綿密的城市安全防護網。

市警局長王文澤表示,未來是科技決勝的時代,警力有限,善用數位科技就能創造出無限可能性,本局將物聯網、機器學習、人工智慧、大數據等前瞻科技導入警察勤務與犯罪偵防工作,可以讓勤務執行更有效率,同時提升科技偵防能量,守護市民安居樂業,打造嘉義市成為「智慧安全幸福宜居」城市。

相關新聞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評選出2024年「CHAMPIONS OF CHANGE」獲獎者

萬華化學成立巴塞羅那研發中心,彰顯其對歐洲及其他地區的重視和承諾

絲芙蘭重磅官宣DRUNK ELEPHANT醉象於全渠道獨家入駐

Vantage Markets榮獲FXBT「最創新經紀商」獎;重新定義交易者賦能

中國海油2024年一季度淨產量和淨利潤實現強勁增長

Nobu 與 SODIC 宣佈進一步共建東開羅酒店和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