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華人會2022兩岸和平發展與融合線上論壇  力促避戰與謀和

華人會2022兩岸和平發展與融合線上論壇  力促避戰與謀和

記者張辰卿/台北報導

今年恰逢八二三炮戰64週年,中華全球和平華人聯合會(簡稱華人會)8/23下午兩點至四點半假華人會總會舉行2022年兩岸和平發展與融合線上論壇,論壇主題為「避戰、謀和~倡議和平橋」。會中邀請了呂秀蓮前副總統,傅慰孤將軍,張亞中教授擔任主講人,而與談人則有退輔會李文忠副主委、戴瑞明前駐教廷大使、金門代表王水彰理事長及吳啟騰理事長等人。

近幾月俄烏戰爭持續造成雙方傷亡慘重;且近日中共在臺海周邊進行軍事演習,兩岸間的和平議題成為世人矚目的焦點。該活動開場由華人會創會理事長張京育致開幕詞,一開始他即提到希望兩岸能化干戈為玉帛,避免戰爭,鞏固和平,畢竟一旦開戰真正最大的受害者就是平民百姓;接著由呂秀蓮前副總統擔任論壇發表人,她表示:兩岸是遠親跟近鄰,臺灣絕對不要陷入俄烏戰爭的困局,我們一定要用我們的智慧、用我們的本事防止戰爭,「台灣不會成為下一個烏克蘭」,這是我在首爾受邀參加2022領導者會議中傳給全世界的訊息。

▲主辦單位中華全球和平華人聯合會,協辦單位全球和平聯盟、中華華孫文化藝術交流協會與來賓一同共襄盛舉。(圖/中華全球和平華人聯合會提供)

另一位發表人傅慰孤將軍提到:臺海這仗根本不能打,開打就輸!因為戰場就在本島,何況中共現有之戰力,連美國都不敢正面碰撞,遑論臺灣。我們要如何面對中共?我們應該善用手中僅有籌碼來確保兩岸和平。第三位發表人張亞中教授則提到:在主辦單位華人會的請託下,我透過台灣佛光大學民意中心做民調。金門地區近八成主張金門作為非戰和平區,其中36.1%非常贊成、41.7%贊成,可以看到總共77.9認為金門應成為非戰和平區。此外更高達82.7%民眾希望以後每年8/23訂為金門的和平日,至於「是否要建金廈大橋?」則顯示61.9%的民眾贊成。

接下來的與談人議程中,前金門議會議長王水彰,以金門人的身分再次呼籲;「戰爭悲慘、和平無價」、「兩岸人民是同本根源」,珍惜臺海的和平價值,兩岸人民要用政治智慧重啟溝通機制,共同努力創造兩岸和平及發展、反戰爭,就是我們共同的心聲。論壇最後邀請現場來賓以「和平橋倡議簽署」,以及由青年學生聯合會(YSP)所帶來的一首「愛與和平」來彰顯華人會最大的成立宗旨。

相關新聞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23獎項

濰柴動力發佈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3.09%柴油機

國軒高科2023年營業利潤增長391%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