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大溪休閒農業暨竹筍嘉年華 慈湖水舞廣場舉行

大溪休閒農業暨竹筍嘉年華 慈湖水舞廣場舉行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7)日上午前往大溪慈湖水舞廣場,出席「111年度大溪區休閒農業暨竹筍嘉年華」時表示,大溪是桃園綠竹筍最大的產地,總種植面積超過300公頃,每年出產約1994公噸,可說是「綠竹筍的故鄉」,口感鮮甜、軟嫩、富含纖維,是許多老饕的最愛。今日大溪農會辦理「綠竹筍嘉年華」,規劃健行、綠竹筍評鑑等活動,邀請民眾走出戶外,遊覽大溪的明媚風光,同時品嚐綠竹筍的鮮美滋味。

111年度大溪區休閒農業暨竹筍嘉年華。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說明,大溪區、復興區公所與農會原各自舉行綠竹筍嘉年華,而他在上任之後,將這些活動合併辦理,成功打響桃園綠竹筍的名號;而大溪區蔬菜產銷班出產的綠竹筍,也在今(111)年「北部地區優質安全綠竹筍評鑑」中獲得「有機驗證組優良獎」以及「一般評鑑組優良獎」,十分不容易。感謝農友精心栽種,市府也將持續推廣,讓更多人品嚐大溪第一名的綠竹筍。

大溪是桃園綠竹筍最大的產地,總種植面積超過300公頃,每年出產約1994公噸。圖:市府提供

農業局長郭承泉表示,今日上午也舉行健行活動,開放2000人現場報名,沿途行經大溪慈湖、舊百吉隧道以及林蔭步道等景點,也舉行綠竹筍評鑑活動,由大溪區農會7個綠竹筍產銷班,每班推薦績優班員10名,共70名農友參賽,以外觀色澤、肉色氣味、柔嫩度、糖度等作為評分項目,邀請專家進行評鑑,選出冠軍1名、亞軍2名、季軍3名及優勝10名,並進行現場拍賣,讓民眾有機會把大溪最好的綠竹筍帶回家。

大溪慈湖水舞廣場。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談到,除了綠竹筍,大溪還有許多豐富的農特產品,包括韭菜、大溪米、苦茶、葉菜、紅藜、紅棗、哈密瓜等,而他也建議公所,可利用水庫回饋金補助產銷班,持續發展大溪農業。此外,大溪的飲食文化也非常多元,包括苦茶油、豆乾、石門活魚等,市府未來也規劃「大溪味」運動,透過辦桌將在地食材融入台菜料理,盼能發揚大溪在地的飲食文化。

 

鄭文燦說明,大溪是個有水、有綠的好所在,休閒農業區最多,包括月眉休閒農業區、康莊休閒農業區等,都是農事體驗、環境教育的最佳場所,也是市民踏青的好去處,其中康莊休閒農業區更曾勇奪「全國金牌農村競賽」銀牌,非常不簡單;此外,針對大溪中庄、百吉、草嶺溪等地,市府也正積極爭取畫設休閒農業區,盼大溪的休閒農業能夠蓬勃發展。

 

鄭文燦指出,大溪擁有豐富的觀光資源,除舉辦國際風箏節、熱氣球嘉年華外,市府也設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進行大溪老街改造、舉行夜遊慈湖等,吸引許多遊客造訪大溪,其中大溪木博館更曾以「大溪歷史光廊道」獲得2020台灣光環境獎;另外,市府也正在規劃「北橫國家風景區」,將以2.6億元提升北橫沿線旅遊設施。

 

鄭文燦也說,大溪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非常適合發展地方創生,市府近年推動「大溪區地方創生計畫」,由國發會核定補助6595萬元,加上地方自籌款1415萬元、民間投資3605萬元,計畫總經費達1億1615萬元,投入「大溪創新創業生活聚落」、「大溪木藝產學創生平台計畫」、「大溪農業永續創生」、「黃豆產業農業經濟循環再利用」、「大溪區生活環境空間整備」等5大策略共12項計畫,將打造大溪地方創生品牌,再現大溪風華。

 

鄭文燦提到,市府近年推動大溪各項建設,在原有的大溪橋、武嶺橋、崁津大橋等3座跨河大橋外,中庄跨河大橋也將於9月完工,屆時將成為橫跨大漢溪的第4座橋梁;市府也推動台66線連結北二高、大鶯豐德交流道等,將陸續打通大溪交通的任督二脈,成為更方便的生活圈。此外,市府也推動「大嵙崁計畫」,預計投入逾40億保存大漢溪水文化,並規劃228公頃的「大嵙崁生態探索園區」,再造大溪文化和旅遊生命力。

 

 

這篇新聞 大溪休閒農業暨竹筍嘉年華 慈湖水舞廣場舉行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尋匯SUNRATE入選FXC Intelligence《The Top 100 Cross-Border Payment Companies for 2024》榜單

曉星天禧通過可持續的生物BDO生產,展現新范例

Hillstone Networks 獲《微分段解決方案前景報告》提名

LINKDOOD推出基于人工智能的創新跨國母語即時溝通功能,革新全球即時通信體驗

Onconic Therapeutics的胃食管反流病新療法JAQBO獲MFDS批准

DECODE集團成功獲得美國金融服務牌照,鞏固其全球金融市場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