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智能山城、樂活北埔 北埔智能遠端照顧暨銀髮健身俱樂部開幕

智能山城、樂活北埔 北埔智能遠端照顧暨銀髮健身俱樂部開幕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竹縣北埔鄉正處於超高齡社會,老化指數268.38%、扶老比32.14%,鄉內65歲以上人口約為1,986人,佔總人口數的22.3%。雖不是內政部明文定義的偏遠地區,然城鄉差距相當巨大,醫療資源也相對匱乏。

面對自1981年以來每年連續的人口負成長壓力,北埔鄉鄉長莊明增自到任以來便積極導入智慧旅遊、老街暨商圈活化、在地創生、社區營造、膨風茶品牌經營…等,藉由打造鄉內經濟發展,吸引年輕人返鄉創業或就業。

北埔智能遠端照顧暨銀髮健身俱樂部熱鬧啟動。北埔鄉公所/提供

於此同時,為了兼顧超高齡化社會形態而來的銀髮照護與長者關懷課題,北埔鄉鄉長莊明增更與鄉民代表會徐鏡明主席攜手,結合本鄉水磜社區,在新竹縣衛生局局長殷東成的鼎力支持下爭取到衛福部『銀髮健身俱樂部補助計畫』的補助,因而設立了『智能遠端照顧暨銀髮健身俱樂部』,藉此落實『長者陪伴、關懷照護』的理念。

北埔鄉鄉長莊明增表示,為解決鄉內醫療資源匱乏難題,利用科技能量是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方式,遠端智能照顧第一階段試辦計畫,由公所採購500支以『精準健康』為架構的穿戴式智慧手錶,利用AIoT科技、APP、遠距醫療視訊、大數據、雲服務等,來守護鄉親的健康。

(左起)北埔鄉水磜社區發展協會王辰翔理事長、新竹縣衛生局殷東成局長、依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詹俊坤總經理、北埔鄉莊明增鄉長、友達頤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馮治華處長、新竹縣政府社會處李國祿處長、新竹縣政府邱雲輝秘書、林思銘委員服務處柯千雅秘書。/北埔鄉公所提供

水磜社區在理事長王辰翔與總幹事徐美玉的積極爭取下,銀髮健身俱樂部也於今日正式啟用,活動中心內已購置數台適合銀髮族的健身器材,歡迎鄉親多加利用。而除了『銀髮健身俱樂部』外,在北埔老街也同時設有『健康速檢站—馨聚點』,免費提供鄉親心血管、足壓、體適能等的檢測,讓鄉親快速、即時掌握關鍵的健康數值,提升照護的效能。

『智能山城、樂活北埔』是北埔鄉長莊明增提出的政策願景。落實長照智慧化,並以先進的科技,彌補資源與醫療服務能量的落差是第一步,未來更將進一步推動健全長照體系,使得鄉親生活在青山環抱的慢活山城,卻也能同時享有高水準的照護能量,讓精準健康不再是口號,也更為到位、更為貼心、更為智慧化。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