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宜蘭縣111年孝行楷模獲縣長表揚 陳誼臻更獲全國孝行獎殊榮。

宜蘭縣111年孝行楷模獲縣長表揚 陳誼臻更獲全國孝行獎殊榮。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由宜蘭市公所、羅東鎮公所、宜蘭縣女性成長協會及宜萱婦幼關懷協會,推薦的111年宜蘭縣孝行楷模朱蘭琪和許惠燕女士、莊詠婷及陳誼臻同學,26日在縣府接受縣長林姿妙表揚,其中羅東國中的陳誼臻同學,還獲得全國孝行獎的殊榮。

宜蘭縣政府指出,榮獲全國及縣孝行楷模的陳誼臻同學,就讀羅東國中三年級,生長在清寒、單親家庭,和媽媽、外婆相依為命。4歲時,誼臻媽媽經醫生診斷罹患紅斑性狼瘡(SLE)全身性免疫系統疾病,每週需到醫院洗腎三天,每次4個多小時,誼臻都會主動鋪床單、陪伴媽媽,從不間斷。

兩年後,媽媽的病情漸漸穩定,但是出院後,父親卻拋棄母女二人不知去向,誼臻媽媽只好帶著誼臻回到羅東投靠外婆。年事已高的外婆,還要繼續工作扶養誼臻母女,為了補貼家用,誼臻小學四年級到六年級期間,每於放學後,就跟著外婆及媽媽到街上一起撿回收資源,包括紙箱、破銅爛鐵等物,雖然工作辛苦,但她認為這是和外婆及媽媽最珍貴美好的時光。

乖巧懂事的誼臻,個性溫和、表達能力良好、心思細膩純真、勤奮好學,在校品學均佳,參加學校合唱團、閩南語演講、朗讀、版畫比賽,都獲得優秀的成績。她在逆境中力求上進、侍親至孝,感謝一路走來幫助她的每一個人,希望能學得一技之長,改善家庭經濟,進而化小愛為大愛,貢獻社會、造福弱勢。

榮獲縣孝行楷模的朱蘭琪,20歲時母親就過世,和爸爸相依為命,直到結婚生子,有了先生的幫忙,生活壓力才稍獲改善。蘭琪爸爸因為腦中風後造成視力及行動受損,加上十二指腸潰瘍、骨刺,長期多次進出醫院治療,也因為年紀已大,常常忘記一些事情,長時間都是蘭琪親力親為的照顧,她的丈夫在外工作賺錢養家,她除了不分日夜照顧臥床父親的一切生活起居、定期陪伴至醫院做復健,還要照顧2位就讀國小的女兒,蘭琪仍以正向的態度說:「感謝父親不辭辛苦將我養大成人,在父親身體狀況不甚良好正是需要我的時候,我只是做了子女該做的事情。」這樣的正向觀念,無形中也影響身邊的人。

榮獲縣孝行楷模的許惠燕,23歲時與先生結婚,育有一子二女,不幸的是,先生39歲時發現罹患肝癌末期,短短的10個月,家中頓時陷入愁雲慘霧,丈夫往生後,留下她和三位孩子以及年邁的媽媽。惠燕的婆婆罹患帕金氏症及肺癌,無法自理日常生活,家中大小事都由惠燕一肩挑起!但她告訴自己「要更加堅強面對」她相信,人生就是一場漫長的對抗,沒有過不去的坎。她樂觀豁達、認真、認命,從不怨天尤人的生活態度,成為子女的最佳學習典範,也讓大家看到生命的希望,面對命運的堅韌不拔,值得讚許與表揚。

榮獲縣孝行楷模的莊詠婷,為羅東高中二年級學生,阿嬤有高血壓、失眠、頭痛及腰痛的問題,今年3月到醫院開刀,目前都須使用助行器及枴杖行走。小時候詠婷的爸爸媽媽忙著事業賺錢,把詠婷交給阿嬤照顧,阿嬤像大樹,為詠婷遮風擋雨。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每次詠婷有困難,阿嬤總是有辦法解決,如今奶奶年事已高,詠婷每日照顧奶奶生活起居,如起床、睡覺、如廁、攙扶奶奶到客廳看電視等,細心照顧、無微不至,詠婷的孝行典範,足為他人表率。

林姿妙表示,每個人都無法決定自己的人生,但4位孝行獎的得獎人,從未對自己的人生困境屈服,甚至更積極的照顧自己及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他們都是親身侍奉久病的親屬,毫無怨尤,孝行足以導引人們克盡孝道,值得給予鼓勵與肯定。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