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藍批陳菊、民進黨4名高雄立委修法 為權貴種下殺警案前因

藍批陳菊、民進黨4名高雄立委修法 為權貴種下殺警案前因

藍批陳菊、民進黨4名高雄立委修法 為權貴種下殺警案前因

記者夏楠宇/台北報導

台南殺警案震驚全國,明德外役監獄逃犯林信吾殺害兩名員警,遭質疑林男是累犯為何能服外役監?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5日開記者會痛批,民進黨高雄立委邱志偉、許智傑、趙天麟、邱議瑩等4人,在監察院長陳菊介入協調下,幫民進黨前中常委、高雄大樁腳李清福量身修法,放寬外役監資格,才種下殺警案種子。

法務部矯正署設立外役監,主要針對即將離開監獄的長刑期受刑人,讓受刑人透過開放式、無圍牆與點名制等低度管理方式,進行半監禁矯治,逐步適應正常生活步調。外役工作讓受刑人在沒有上手銬腳鐐、無獄方人員監視的情形下,在室外工作。

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德維在記者會上說,2020年民進黨立委邱志偉等人提案修改《外役監條例》,要求新增「累犯。但已執行完畢之前案均為受六月以下有期徒刑之宣告者,不在此限。」為累犯李清福開方便後門。

李德維說,邱志偉提案當年3月3日通過院會一讀付委,民進黨籍司委會召委周春米4月1日於委員會排審,並即交付協商。一個月冷凍期一過,周春米5月6日即召集朝野協商,在國民黨團不支持下未達共識,改交立法院長游錫堃協商。

5月19日、22日游錫堃召集協商皆未獲共識破局後,即交付院會表決,當天完成三讀修正通過。對此,李德維質疑,邱志偉案81天火速三讀,沒有民進黨高層協調,同黨各個立委會這麼積極?

李德維也說,民進黨立委當時反對國民黨團較嚴格的《外役監條例》修正案,其中包含4位民進黨高雄的立委,邱志偉、許智傑、趙天麟、邱議瑩,應該出來跟國人說明,到底是誰拜託你們提案修法,如今造成台南雙警殉職?

對此,民進黨團反駁,林信吾可轉服外役監,是因2014年修法放寬到第三級重刑犯,當時是國民黨執政、占立院多數,司法委員會召委是國民黨籍廖正井。2020年修法時國民黨也未提議表決,不該用片面資訊扭曲立法過程,移花接木、模糊焦點。陳菊則透過監察院辦公室回應,立院的事民進黨團已有回應,她不多表示。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