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迎接2022蘭陽媽祖文化節 神將體驗先登場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2022蘭陽媽祖文化節」將於9月16日至18日登場,為推廣傳統信仰文化,宜蘭縣政府與宜蘭東嶽廟共同開辦五場「神將體驗營」,自9月3日起邀請大、小朋友鬥陣「舞尪仔」,歡喜「軋神將」,親身體驗特有的民俗技藝與宗教文化。

在縣長林姿妙的陣陣擂鼓咚!咚!聲中,宜蘭國小附設幼兒園的小小神將腳,有模有樣的踩著七星步出場,個個逗趣可愛,獲得現場神將團與信徒的熱烈掌聲。

這是25日上午,東嶽廟特地為今年媽祖文化節啟動所規劃的「創意環保大神尪 DIY」及走秀活動,邀請大小朋友一起來,利用環保素材,大展文化創意,組裝專屬自己的大神尪。

林姿妙表示,在臺灣的廟宇文化中,宜蘭是著名的「神將窟」,素以豐富多樣的大神尪聞名。宜蘭東嶽廟建廟於1878年,創建全台第一座「百年聖轎神將宗教文化館」,館藏30多尊大神尪及百年神轎等民俗文物及豐富史料,是全臺少數有能力完整保存陣頭民俗技藝的廟宇。

東嶽廟主委林添福指出,傳統大神尪,早期被認為有鎮煞驅邪、避凶擋煞的功能,所以神尪多半高大威武、剛正不阿的造型,一般人感覺較難親近。因此,今年特別舉辦「創意環保大神尪DIY」活動,由親子組隊參賽,完成心中的神將造型,並穿在身上一起舞神將,藉由實作課程,向下扎根,讓小朋友們瞭解神將尪的典故及製作,並結合傳統藝術與現代剪裁,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大神尪,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延續宜蘭特有宗教文化。

縣政府民政處表示,東嶽廟今年再度舉辦「神將體驗營」活動,內容豐富,課程扎實,一開放報名隨即秒殺額滿。參訓民眾可變身為神將腳、親身體驗傳統藝陣,更將安排在蘭陽媽祖文化節活動的第二天(9月17日),由學員跟隨宜蘭東嶽廟的18尊「大神尪」,於武暖大排(宜蘭市接香點)一起迎接媽祖遶境隊伍,巡境宜蘭市。

另外,幼幼組舞神尪將於9月16日在礁溪鄉四城澤蘭宮、9月17日於羅東聖安宮出陣,與真正的「大」神尪一起接駕遶境,向全台的信眾展現屬於宜蘭人的活力與創意。

林縣長表示,感謝東嶽廟全力協助2022蘭陽媽祖文化節,從「創意環保大神尪 DIY」活動開始,到神將體驗,結合傳統歷史融入現代創意風格,使藝陣功能正面化,創造地方歷史、奠定傳承文化的重要地位。歡迎大朋友揪小朋友,歡喜逗陣來「舞尪」,邀請大家9月16日至18日「2022蘭陽媽祖文化節」作伙來感受大神尪的魅力,一起跟著媽祖來遶境祈福,除疫保安康。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