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藍批評綠政策買票 油電價補貼+特別預算近7千億 | 政治

藍批評綠政策買票 油電價補貼+特別預算近7千億 | 政治

選舉期間,跟一個人買票是「賄選」,但向所有人買票則是「建設」。民主國家每逢選舉年,執政黨藉由補貼公共事業收費、增加特別預算,一方面減輕民眾負擔,一方面刺激經濟成長,營造有利的選情,在野黨也難以阻擋。這就是「政策買票」,而台灣自然也難以免俗。

針對國道一號林口交流道塞車問題,高速公路局2020年與新北市、桃園市達成共識,將以高架方式增設南出、北入匝道;工程原先預計兩年半(1千個工作日)就可完工,但因原物料飆漲而多次流標。

曾任交通部長的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20日表示,他與交通部長王國材溝通後,交通部已提案以國道基金增加10億元預算,案子已呈行政院,應可很快順利招標發包。

對此,藍營民代批民進黨每到選舉才想起建設,甚至用人民納稅錢助參選人攬功、收割。然後,就是藍綠的口水戰。

其實,林口交流道工程增加10億預算,在民進黨的政策買票清單中真的只是「小錢」,攤開行政院在今年多花的特別預算,大項就有:「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4期的2298億元、去年底第4次追加的「新冠紓困振興特別預算」1598億。

有了預算,行政院才敢在今年一口氣宣布三大交通建設計畫定案,分別是高鐵延伸宜蘭案(預算1880億)、高鐵延伸屏東案(預算554億)和基隆捷運案(預算425億)。

民進黨政府在選舉年的大灑錢買票還不包括,為了抑制通膨而補貼油價及電價。因為國際油價飆漲,中油和台電因為政策性補貼已經出現史上最大虧損,中油預估今年底將虧損1800億、台電也預估將虧損1200億。這些虧損最後只能由納稅人自行買單。

日前,在上市櫃協會舉辦的「東方領袖講座」中,就有企業家向台經院董座吳中書請教,如果沒有政策性補貼油電價,台灣通膨是否會比現在更嚴重;吳中書回答,1980年他在美國留學時,當時美國油價是台灣的一半,現在已經是台灣的兩倍,可以想見,如果沒有油電價的補貼,台灣通膨一定比現在更嚴重。

事實上,根據主計處最新公布的7月份CPI年增率為3.36%,也就是連5個月破3%;其中,食物類的年增率高達7.18%,外食費用年增6.76%,創下近14年新高。

台灣人民連吃飯都成問題了,政府卻還在為選舉而浪費公帑。

相關新聞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

華為攜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開放學校項目擴展到更多國家

「敢創.藝術營2024」 體驗中國傳統文化藝術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