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數位中介法被批是「文字獄」 周玉蔻、呂秋遠都開嗆

數位中介法被批是「文字獄」 周玉蔻、呂秋遠都開嗆

記者夏楠宇/台北報導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提出「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引發各界強烈反彈,行政院長蘇貞昌急踩剎車、NCC也多次聲明滅火,「沒有強推法案」,仍無法遏止民怨。許多公眾、政治人物、協會都提出質疑,民眾在網路上對該法也罵聲不斷,認為是箝制言論自由。

NCC日前提出《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將納管PTT、Dcard、YouTube、Facebook、LINE等平台,因有危害言論自由的疑慮,引起大眾反彈。該草案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逾3.6萬人表示反對,民意一面倒。

名嘴周玉蔻21日在臉書po文評論。(圖/周玉蔻臉書)

周玉蔻21日在臉書po文表示,此法包藏著NCC藉假「服務」真「擴權」,「擬法者自大自閉於社群運作現狀,實務淺薄無知的危機,蘇貞昌院長及內閣法務主管閣員竟然未能事先查知制止,應該鄭重道歉!」

周玉蔻反問,請問民進黨政府,海外平台接收台灣媒體報導不付費,「吃掉大量台灣市場廣告不必支付營所稅(他們口口聲聲宣稱交的是營業稅),爽賺台灣人鈔票,還引發認知戰、謠言戰的迫切問題,為什麼一直不見府院提出具體合情、合法、合理解決方?」

國民黨籍高思博擔任理事長的中華人權協會則痛批,NCC之前不僅無視全民抗議,關閉電視台,現在更食髓知味,膽子越來越大,準備透過制定《數位中介服務法》來箝制象徵台灣價值的「全民言論自由」,遠比「文字獄」還要恐怖千萬倍,除了可憎更令人不恥,痛批譴責蔡政府戕害人權。

律師呂秋遠也提出看法,解析中介法的爭議,他認為該法因無明確規範「限制言論自由」的範圍,可能違憲。但他也表示,這套法案不全然是不好的,例如要求網路平台要建構消費者的爭議機制,也盡量希望網路平台可以公開化、透明化。

相關新聞

Automation Anywhere 委任 Tim McDonough 為行銷總監,以推動這家人工智能驅動自動化領域領導者的全球知名度和增長

建設更美好城市:三一集團以基礎設施轉型升級助力新西蘭旅遊業發展

TOPDON推出配備9mm可調鏡頭、採用最新技術的熱成像攝像機

TERREPOWER 擴大在田納西州的業務,建立太陽能回收生產線

逐點半導體助力iQOO Z9 Turbo帶來身臨其境的遊戲和視頻體驗

華盛証券成為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承銷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