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旅遊
  • >
  • 返鄉青年邀你 共夏新北納涼 嚐五寮綠竹筍

返鄉青年邀你 共夏新北納涼 嚐五寮綠竹筍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主辦的「打造北北基客家第一庄–新北五寮山客再現駐地計畫」駐地工作站與在地返鄉青年合作,引進三峽在地社會企業團隊「甘樂文創」,為地方創生注入永續發展新活水。客家局表示經過為期10個月的深度盤點與擾動找出對地方事業具有熱忱的返鄉青年與青農,並透過甘樂文創團隊以今年三峽納涼季高甜度的綠竹筍規劃出一日小旅行活動,早上帶領遊客到筍園中體驗採筍,下午到甘樂食堂品嘗以筍入菜的風味特餐,讓遊客認識五寮客家族群與筍的淵源外,亦能享受獨具特色的產地餐桌料理。即日起開放預約報名至九月中旬(https://thecan.rezio.shop/zh-TW/product/BAMBOOSHOOT )。

▲體驗一日筍農,採集竹筍。(圖/新北市客家事務局提供)

林素琴局長表示新北市三峽區五寮里因氣候與土壤地質適合竹筍生長,當地居民9成以上都以筍業維生,大部分又都是從桃竹苗地區,移墾過來的客家人,他們所種的綠竹筍脆嫩多汁,生吃起來如同蜜水梨一般,所以又叫做「梨仔筍」,廣受民眾青睞。新北積極推動五寮客庄創生,透過青年返鄉,帶動在地發展,凝聚客庄青年,大家一起集思廣益把在地竹筍產業透過在地社會企業團隊創新行銷、低碳有機、觀光遊程設計,打造新北五寮客庄農產品牌。

▲五寮綠竹筍。(圖/新北市客家事務局提供)

返鄉青年張小姐、林先生與當地王姓青農皆表示自端午節開始至中秋節皆為五寮竹筍產季,是品嚐綠竹筍的最佳時節。希望可以結合自己家的筍園設計小旅行,抓住產季尾聲開放報名體驗,把家鄉有如水果般脆甜的綠竹筍特產行銷出去。客家局提到,這次與甘樂文創、五寮創生團隊及青農們合作,希望將推動地方創生重要的三個元素地、產、人,透過系列遊程結合三峽納涼季,讓大家能品嚐當季、當地、當令的原味食材,享用最安全、最健康、最新鮮的綠竹筍,讓民眾認識五寮筍的魅力,亦能推廣農產品地產地消永續生活。更多活動資訊,詳情請上「有閒來五寮」臉書粉絲團(https://reurl.cc/41eLy3) 及新北市客家局臉書粉絲專頁(https://reurl.cc/mGjdqA)。

駐地工作站|新北市三峽區五寮41-30號B1(時間厝咖啡館)

▲結合在地青年辦理系列遊程活動。(圖/新北市客家事務局提供)

▲來小旅行品嘗綠竹筍特色料理。(圖/新北市客家事務局提供)

相關新聞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

驚人天災:印尼魯昂火山大規模爆發,成千上萬居民緊急撤離!

一顆飯糰20輛卡車!日本卡車司機加班規範引發物流危機

全球無人機戰場:伊朗技術的崛起與國際局勢的微妙平衡

寶尊發佈2023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

寶尊宣佈重要人事任命,加強管理層團隊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