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當自己的人生掌鏡者   身心障礙者成為剪輯 SOHO 族

當自己的人生掌鏡者   身心障礙者成為剪輯 SOHO 族

記者張辰卿/台北報導

「沒想到我也能剪出專業的影片!」、「自己的故事自己剪!」社團法人中華身心障礙者職業技藝協會為協助身心障礙者專業能力,及推廣 CPRD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精神,今( 111 )年由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補助辦理創新性計畫「人生掌鏡者身障女性一人多角掌鏡宣傳計畫」攝影班,於 20 日在府中 15 舉辦期中成果影展,現場播放身心障礙學員拍攝精華組成之 40 分鐘紀錄片,更邀請作品中主角同時也是剪輯者的學員「現身說法」, 現場可見許多掌鏡之身心障礙者熱絡分享自己剪輯成果及生命故事。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 、 慈善企業家沈默是金開發企業有限公司廖延修董事長 ,亦到場觀影給予最大的支持。

▲自己的故事自己剪! (圖/社團法人中華身心障礙者職業技藝協會提供)

來到現場分享的學員梁春錦 ,自幼罹患小兒麻痺、 經歷 求學和職場霸凌 、曾罹患乳癌,甚至失去至親, 人生遭逢諸多巨仍樂觀面對人生。 另外一位學員謝美容,則是咬著畫筆揮灑生命的脊椎損傷者。即便對顏料過敏仍緊咬畫筆創作,讓她曾將畫作賣給賴清德副總統!她們兩人皆希望透過親自拍攝、剪輯的人生紀錄片,將面對困難的勇氣及樂觀精神帶給社會大眾。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身心障礙者職業技藝協會理事長陳宇璿表示,本次影展播放的影片,由學員拍攝精華剪輯而成,包含各個學員精彩的 生命故事 。而每位學員剪輯之完整個別影片,亦可透過掃描 現場及專刊上的 QR code 觀賞 。攝影班今年已邁入第二屆,藉由攝影課程,希望提升身心障礙者的自我認同感及技能,創造更多生活及職涯的可能性。承襲上屆經驗,並有學長姐傳承與參與,本屆作品無論質感或數量上都遠勝以往,預計第三屆將會提供進階課程,讓身心障礙者有更大發揮空間。

▲ 沈默是金開發企業有限公司廖延修董事長 。(圖/社團法人中華身心障礙者職業技藝協會提供)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表示,隨著影音平台、社群媒體大量崛起,剪輯人才需求大增,加上剪輯影片所需場域彈性,對身心障礙者而言,受限亦較小,未來社會局將持續補助民間單位為身心障礙朋友辦理相關活動,培養身心障礙者專業技能,發揮自身潛力及獲得均等的社會參與機會 。

慈善企業家沈默是金開發企業有限公司廖延修董事長 表示,「人生掌鏡者 身障女性一人多角掌鏡宣傳計畫」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學員們的作品已經可以和剪輯業者做就業媒合,希望協會理事長陳宇璿能傳承前會長陳圡金的精神,持續為身心障礙者就業和技藝培訓貢獻心力。社團法人中華身心障礙者職業技藝協會頻道 https://reurl.cc/dWDlyy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