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2022灃食SUPER食育教師大賽 飲食教案展創意 「食出美好的未來」

2022灃食SUPER食育教師大賽 飲食教案展創意 「食出美好的未來」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食育教師我最SUPER ! 由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主辦的第2屆「灃食SUPER食育教師大賽」,日前(20)在台北進行總決賽,來自全台16組教師團隊用5分鐘簡報呈現對飲食教育的創意,經過激烈競爭,最後分別由高雄市凱旋國小的認識豆類食材主題教案「無所不在的豆寶」、桃園市永安國小附設幼兒園的客家米食文化教案「客『粄』印象」獲得金獎肯定。

灃食食育教師大賽

圖/灃食食育教師大賽(幼兒園組)桃園市永安國小附幼勇奪金獎(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提供)

今年「灃食SUPER食育教師大賽」以「校園午餐、飲食文化、在地食農、環境永續」為徵件主題,希望透過課堂上的教案交流,擴大飲食教育的可能性;雖然面對疫情下的教學挑戰,仍吸引上百組的教師團隊積極參與,展現對飲食教育的旺盛企圖心。

灃食教育基金會董事吳明昌表示,吃看似簡單,但卻有深沉的背後涵義。對飲食的認知,影響了個人的身心健康,這也是灃食教育基金會成立六年來,一直持續努力用積極與創意的方式,致力推廣飲食教育,透過「營養5餐計畫」深入校園,期待從小扎根孩子的飲食素養。

吳明昌強調,面對「食農教育法」的通過,飲食教育勢必會成為未來教育關注主題,灃食未來將邀請兩屆的SUPER食育教師得獎者組成團隊,成立「飲食教育種子平台」,讓飲食教育得以更成長茁壯,透過有經驗的老師傳承,將食育推廣到更多教育現場,灃食願意提供資源,與這群老師一起同行在飲食教育的路上。

灃食食育教師大賽

圖/灃食食育教師大賽(國小組)高雄市凱旋國小勇奪金獎(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提供)

今年賽事為參賽團隊打造大型舞台,結合巨型螢幕讓參賽者得以展現團隊的教學創意;今年並增設特別獎,鼓勵教案設計融入台灣的多元飲食文化,引導孩子認識不同族群,最後分別由展現客家飲食文化的高雄市吉東國小、以及原住民飲食文化的屏東縣武潭國小附設幼兒園,以精彩內容獲獎。

本屆賽事邀請多位飲食與教育界專家擔任評審,包含臺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教授林如萍、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研究員李駱遜、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李應平、食力副總編輯林玉婷、台師大家庭研究與發展中心研究員余佳玟等人擔任決審委員,以內容適切、創意創新、實踐可行、與簡報時間掌控為標準,進行評審,選出今年最優秀的食育教師團隊。

灃食教育基金會表示,今年參賽教案題材多元,成功融入灃食的教材與出版品,除在地食文化、校園午餐實際體驗、部落文化的飲食內涵、不同族群的飲食特色等都成為教案主題;當然,也有團隊教案橫跨不同學門,擴大飲食教育的想像,甚至出現跨校、跨縣市合作的團隊,展現出飲食教育豐碩的創意成果。

灃食食育教師大賽

圖/灃食食育推動獎(幼兒園組)八校合影(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提供)

在校園推動飲食教育,除了熱情的第一線老師外,也需要學校的支持,今年也特別增設「食育推動獎」,鼓勵進入決選的16組團隊,超過半數的校長或是園長出席頒獎典禮,顯示對飲食教育的重視;灃食也特別致贈最新開發的食物分類器教具「農場大叔的倉庫」與飲食教育桌遊「配配吃不ㄘㄨ」,希望老師們可以善用新的教學工具,引發孩子對飲食知識的興趣。

灃食舉辦SUPER食育教師大賽,為老師打造揮灑食育創意的舞台,讓孩子能從小培養正確的飲食素養;所有得獎教案未來將上傳「營養5餐飲食資源網」,期待更多人投入飲食教育,一起為下一代共同努力。

【更多報導】

福原愛獲聘青森大學副教授 上任10個月未開課挨噓

新任007演員鎖定年輕演員 「身高需滿178公分」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