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鄭文燦出席「2022智慧城市新經濟力論壇」 分享桃園社會、經濟及環境三力

鄭文燦出席「2022智慧城市新經濟力論壇」 分享桃園社會、經濟及環境三力

推薦新聞

記者陳隆發/台北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2022財經媒體主辦的「智慧城市新經濟力論壇」,以「智慧桃園 永續新局」為題,分享桃園如何透過智慧科技達成永續發展,並於專題演講後。

鄭文燦以桃園的「社會力」、「經濟力」及「環境力」等三大面向展開其在桃園城市治理經驗的分享。首先,在「社會力」方面,桃園升格8年,人口大幅成長21萬人,平均每年出生人口超過2萬人,平均年齡僅40歲,不僅人口成長率六都第一,也是六都中最年輕的城市。此外,桃園人口結構多元且友善,外籍移工人數達11萬7,000人,為全國第一;原住民人口近8萬人,僅次於花蓮;客家人口超過80萬人,為全國第一;新住民人口則超過6萬個家庭,為全國第四。

在「經濟力」指標方面,桃園為工業重鎮,工業產值將近3兆,為全國第一,遠高於新竹科技園區1.5兆的產值,不僅產業占比高,供應鏈也相當完整,而在中央「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累計逾1兆7,000億元的投資金額中,桃園獲投資金額3,400億元,佔比約19%,投資落地後預計可創造逾2萬個以上的就業機會;另外,桃園也是物流之都,擁有航空物流基地,因此約有1.2萬家工廠設立於桃園,公司登記超過7萬家。

在「環境力」方面,鄭市長強調,環境不應是歷史的負債,而是綠色資產,桃園持續透過數位科技、低碳科技及智慧科技,達成環境永續的多項成果,包含:桃園被國際組織「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指定為全球首屆生態物流社群主席城市;升格以後,桃園的溫室氣體減量達16.75%,更是全國唯一連續3年獲國際碳揭露A級城市;此外,桃園也在全球眾多競爭城市中脫穎而出,成為基林曲線獎(Keeling Curve Prize)「能源」項目中4位入圍者之一。

鄭文燦談到,桃園為加強海岸治理,成立全國第一個地方政府層次的海岸管理工程處,7年來海岸保育投入超過8億元經費,桃園約42公里的海岸,有超過1,000公頃的保護區,包含:台版撒哈拉沙漠之稱的草漯沙丘284公頃;許厝港濕地961公頃,市府完成非法魚塭拆除,並協助復育潮間帶、保護候鳥棲地,大幅提升生物多樣性;市府也依據《文化資產法》,修復11座新屋石滬群;396公頃的觀新藻礁保護區也保護得很好;市府環保局也推動「貓頭鷹稽查專案」,讓工業污染大幅減少。

鄭文燦表示,桃園在空污改善方面的成績有目共睹,桃園雖為工業重鎮,但在細懸浮微粒(PM2.5)管制上,今(111)年上半年已降至每立方公尺12.3微克,低於國家標準值15微克,並積極與13家空污大廠協商減排,改善空氣品質;積極推動「柴油車保檢合一」服務,目前保養廠核發標章數累計6,073張,全國第一。此外,市府推動空品淨化維護區,目前共計有「桃園國際機場空氣品質維護區」與「龜山三環空氣品質維護區(包括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華郵政物流園區及華亞科技園區)」;另也在各工業區,設置共1,000個空氣盒子,迅速查獲污染源。

鄭文燦說到,桃園為5G創新驗證的場域,包括全國首座LED次世代虛擬攝影棚、全國首座5G車聯網園區、全國第一張可營運自駕車試車牌、全國首座5G開放式架構網路實驗室、亞洲首座O-RAN聯盟認證OTIC實驗室、全台第一個Azure混合雲資料治理平台。另外也與中華電信合作推動5G緊急救護雲端計畫,在救護車上增設5G設備,讓救護車到院前可即時回傳病患資訊;5G異地共演計畫,則可讓演唱會表演活動無時差。

最後鄭文燦認為,「桃園航空城計畫」、「亞洲‧矽谷」計畫、「三心六線」軌道基礎建設等桃園城市發展三支箭,也應融入智慧科技,除讓城市發展更智慧,也讓軌道運輸更人本、更友善。鄭市長期勉隨著智慧科技的進步,讓城市發展朝向更低碳、更永續的方向邁進,共創城市發展新價值。

相關新聞

第60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集–美美與共

香港歐萊雅首屆《社區嘉年華》完滿結束 向各界宣揚及推動社區多元、平等及共融

DeFi Lens打造用於技術分析的先進生成式AI

華為雲在香港為大模型訓練和推理提供即開即用澎湃算力

百濟神州(BeiGene)替雷利珠單抗獲歐盟委員會批准用於治療非小細胞肺癌

兼備東方神韻與自然美學的柳編制品,盡在第135屆廣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