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桃教育局、人本基金會舉辦「美的科學素養營」 促進跨域均衡發展

桃教育局、人本基金會舉辦「美的科學素養營」 促進跨域均衡發展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9)日上午前往龍岡國中活動中心,出席「美的科學素養營」教師研習工作坊開幕式時表示,人本教育基金會與教育局於今、明二日共同舉辦「美的科學素養營」,由多位第一線科學教育者分享及引導,以「美」的新思維與眼光看待科學,幫助來自全國各地的老師們將「美的科學素養」帶入課堂之中,引發孩子跨領域學習的興趣。

美的科學素養營期盼引發孩子跨領域學習的興趣。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指出,桃園落實STEAM教學理念,重視跨學科均衡發展,桃園的教育目標是讓教育從課堂上、書本中,延伸到生活環境、社會與世界之中,桃園積極採用Maker創客教育、機器人教學、多元學習、融入生活教材等各種創新方式提升教育力,也希望透過美的科學素養營帶給第一線教師們更多體會。

桃園積極採用創客教育、機器人教學、多元學習、融入生活教材等各種創新方式提升教育力。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談到,STEAM教育訴求科學、數學、藝術及人文美學並重,現在還要加上R,也就是閱讀、寫作與表達的能力,各種知識學科之間是共通的,喜歡數學的人會覺得數學跟音樂一樣,是宇宙間和諧的聲音,而物理的公式也充滿了美感與均衡,研究化學的人會覺得世界千變萬化,有如魔術一般,物質的變化充滿了美的驚奇,因此以「美」為主題來看科學,會有更多有趣的啟發。

教育局、人本教育基金會攜手舉辦美的科學素養營。圖:市府提供

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史英表示,所有知識領域中都有美,美就是使人感動,心裡有感動,那就有美。美的科學,是希望科學能夠打動人的內心,不要讓人覺得科學就是高高在上的專業,科學人都是理性重於感性,只會動腦、不動感情的印象;美的科學,就是讓大家理解,科學一定要動感情,歷史上偉大的科學家,都是感性重於理性,讀一首詩會令人感動,而學科學的人,看到一道方程式也會感動,是同樣的高層次體驗。目前主流教育中,談美的科學,是比較少見、新穎的觀念,感謝桃園這麼多老師、家長、教學輔導團支持,希望科學能夠打動孩子內心的意識,為台灣培育出更好的下一代。

鄭文燦指出,108課綱剛推出時,在家長、學生、教師團體中引起許多討論,幾年下來,可以看出考試導向、注重運算、練習、背誦的時代已經過去,下一代孩子在學習成長過程,敢發問、敢討論,敢表達,充滿探索的好奇心,展現學習的動力;因此桃園呼應108課綱理念,積極舉辦教案研討活動、工作坊、教學團、輔導團等,提供老師們更充分的教學資源,讓老師們在教之前,先互相觀摩學習,思考如何運用不同教學方式,形成教、學之間更好的雙向互動。

鄭文燦強調,實驗教育不是從一般教育中獨立開來,而是在所有教育中融入實驗教育的內涵,就像推動英語雙語教育,不只是教英文,而是用英文教,在跨學科之中融入英語的元素。鄭文燦說,公立學校推動英語雙語教育,採取沉浸式互動環境,部分課程用英語教學,雖然老師和學生都必須適應,但門檻沒有想像中那麼高,成效比預期好很多,期待科學教育也能如此,透過人本教育基金會提供新的思考給學校,讓科學教育設計變得更有趣。

 

這篇新聞 桃教育局、人本基金會舉辦「美的科學素養營」 促進跨域均衡發展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