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新埔褒忠亭義民祭登場 盼客家精神代代相傳

新埔褒忠亭義民祭登場 盼客家精神代代相傳

新竹縣褒忠亭義民廟今(17)日舉行111年義民爺祭祀大典,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活動時表示,新埔褒忠亭義民廟擁有234年歷史,不僅是客家人的祖廟,也是台灣這塊土地上所形成的跨越族群的信仰。每年農曆7月20日義民祭,由桃竹地區15大聯庄輪值擔任爐主,舉辦盛大祭典,今年新埔義民祭更是盛況空前,他也期盼客家文化及義民精神能夠代代相傳。

新竹縣褒忠亭義民廟義民爺祭祀大典。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提到,新埔褒忠亭義民爺祭祀大典規模盛大,每年農曆7月20日舉辦義民祭,由六家、下山、竹東鎮、九芎林、大隘、枋寮、新埔、五份埔、石光、大茅埔、湖口、楊梅、新屋、觀音、溪南等15大聯庄輪值當爐主,舉辦義民節祭祀典禮弔念義民爺犧牲奉獻、忠孝節義的精神,並將客家精神及義民精神代代相傳下去。

新埔褒忠亭義民爺祭祀大典規模盛大,每年農曆7月20日舉辦義民祭。圖:市府提供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義民祭獲客家委員會認證為「客庄12大節慶」之一,也獲文化部選定為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資產。義民祭是全國客家人的信仰中心,也是最盛大的宗教慶典,橫越桃竹竹三縣市、共20個鄉鎮市區參與,每15年輪值一次,也是客家人引頸期盼的年度盛事。義民祭突顯客家先民義民爺保家衛國的忠義精神,以及客家人純樸敦厚、好客熱情的特質,藉由每年舉辦義民祭,希望傳承義民精神,並號召國人團結一致,對抗外人的侵略與霸凌。

新埔褒忠亭義民廟擁有234年歷史。圖:市府提供

義民廟董事長林光華談及,義民爺信仰不侷限在客庄,其中不僅有客家人的祖先,也有閩南族群、原住民族的祖先,例如高雄甲仙地區即設有義民廟。他認為,義民廟是國內歷史最悠久的忠烈祠,傳承不惜犧牲寶貴性命壯烈抗暴、守護鄉土的義民精神,他相信義民爺會護佑大家心想事成。

 

內政部長徐國勇則提到,他回憶起小時候居住在萬華,父親一大早就騎著機車載他到新埔義民廟參拜,接觸到獨特的義民祭典文化,令他記憶深刻。他說,今日是義民廟一年一度最熱鬧的日子,祝福義民廟香火鼎盛,並祈求義民爺保佑台灣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四時無災、八節有慶。

 

鄭文燦說,許多縣市設有褒忠亭義民廟,平鎮褒忠祠即是最早自新埔義民廟分香的廟宇之一,市府也在鄰近平鎮褒忠祠的地點,闢建「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藉此彰顯客家文化跨越歷史以及族群合作、團結保台的精神。他也期盼這份精神能喚起國人,不分族群共同保護台灣這塊土地;此外,市府也正協助修建南崁褒忠亭,儘管南崁地區以閩南族群居多,但當地褒忠亭至今香火不絕,已有逾百年歷史。

 

鄭文燦提到,桃竹淵源深厚,日治時期劃分的新竹州,行政區即涵蓋現在的桃竹苗,桃竹是客家文化的重鎮,也是台灣科技產業走廊,且桃竹人口持續逆勢成長,他特別祈求義民爺護佑桃竹地區未來發展得更好。

這篇新聞 新埔褒忠亭義民祭登場 盼客家精神代代相傳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快手科技將於2024年5月22日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

數字王國發佈Masquerade 3.0 推動面部運動捕捉邁進無標記點時代

嶺大舉辦2024年QS中國峰會校長論壇 探討數碼創新對中國高等教育的影響

巴黎貝甜攜手巴黎聖日耳曼發佈「Let’s Paris」全球廣告

時空壺宣佈重大軟件更新,推出AI翻譯實驗室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