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蔡英文總統親臨揭牌 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研中心正式啟用

蔡英文總統親臨揭牌 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研中心正式啟用

記者楊青琪/嘉義報導

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簡稱亞創中心)13日上午由總統蔡英文、縣長翁章梁、立委陳明文、蔡易餘、王美惠等人正式揭牌啟用,蔡總統表示嘉義縣是台灣的糧倉,農業區下個世代在高科技將會扮演重要角色,農業結合高科技會是嘉義未來發展的中心,要共同見證無人機起飛歷史性的一刻。
▲總統蔡英文、縣長翁章梁、立委陳明文、蔡易餘、王美惠等人,為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揭牌啟用。(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現場播放亞創中心轉型與無人機AIoT應用影片,展現嘉義縣推動無人機產業發展的亮眼成績,進駐亞創中心超過20家的產官學研單位今日聯合設攤,展示最新無人機科技研發成果,蔡總統一一巡視攤位仔細聆聽業者介紹。

亞創中心原為中央列管的台體大蚊子館,縣府攜手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工業技術研究院、虎尾科技大學及國內外無人機相關單位組成國家隊,為「農工大縣,正在實現」寫下新里程碑。

蔡英文致詞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讓全世界看到無人機重要性,面對瞬息萬變的國際情勢,台灣積極提升國防自主及不對稱戰役量能,在國機國造、潛艦國造狀況下,無人機更是發展重點。

蔡英文說,目前政府正在研擬台灣無人機產業發展方案,針對技術驗證、市場、人才發展策略,交通部也在今年3月帶領業者成立台灣無人機大聯盟,協助政府推動發展且擴展更多層面應用。

蔡英文提及,她記得去年也來這裡,當時研發中心正在建置,現在中央、嘉義縣共同努力下已順利完成,此處將會是全國最完整、最優質的無人機產業聚落,近年來運用領域已從休閒娛樂延伸到商業、農業、國防等高功能用途。

蔡英文更表示,嘉義縣有完整的山海平原跟多元地形、寬闊的地,是發展無人機最重要的環境,從國外發展的經驗來看,無人機需要專屬的場域,研發中心目前已有20家廠商及單位進駐,未來嘉義縣將成為無人機重要的測試場所。
▲蔡英文總統神情專注,仔細聆聽無人機業者介紹。(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翁章梁指出,亞創中心揭牌代表無人機產業正式落地嘉義,未來將發展具備研發、測試、生產功能齊備的國家級產業聚落,再加上嘉科園區、民雄航太園區研發能量,以及在地學校人才培育與產學合作發展,嘉義將打入航太產業新領域。

經濟發展處表示,台灣正站在無人機新興產業發展起始點,迎接全球無人機產業發展的挑戰,今日下午也舉辦一場「擘畫台灣無人機戰略產業發展藍圖」國際研討會,邀日本Japan UAS Industrial Development Association(JUIDA)協會Shinji Suzuki理事長、法國La French Tech Taiwan新創企業Ravi Nataraju執行長、經緯航太羅正方董事長擔當專題演講主講者,透過研討會與日本、法國建立交流管道,為未來無人機國際鏈結打下基礎。

相關新聞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

日本小林製藥疑出包,紅麴保健品害洗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