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蘭陽隨筆/珍稀水生植物野菱在蘭陽博物館後池復育成功

蘭陽隨筆/珍稀水生植物野菱在蘭陽博物館後池復育成功

圖、文:楊基山

位於頭城烏石港區的蘭陽博物館後池,屬於公務進出的路徑,為一般遊客較少走動區域,或許也因此得以將曾被認為是瀕臨絕種的野菱,復育成功,目前其綠葉佔據湖面,同時搭配水岸的穗花棋盤腳、風箱樹等生態景致,為館域增色,也是生態保育成果的展現。


▲鬼菱綠葉頂部呈鋸齒狀。

根據網路資料指出,台灣過去有三種野生菱角,小果菱、日本菱及鬼菱,過去僅在日月潭發現採集過,其在春夏二季生長、開花、結果;而在秋天結果後,植株會死去,種子留在水底等候隔年春天發芽,堪稱水生植物天堂的雙連埤,過去因人煙罕至,而不知有鬼菱族群的存在。


▲水鴨悠遊在蘭博的後池。

野菱是一種水生植物,浮在水面的小綠葉頂部呈鋸齒狀,很好辨識,其中鬼菱係因結果的菱角,呈鬼面狀而得名,一度被認為已於台灣消失,惟20多年前,保育人士在雙連埤發現湖面出現鬼菱族群,十分振奮,呼籲要加強保護,最後並沒有成功。


▲蘭博後池附近的高樓。

蘭陽博物館建在烏石礁區,有大水池環繞,位於港口路上,係一大片綠地,其瀕臨的後池,水鳥群聚,而整個湖面目前滿佈著水生植物鬼菱,更有小水鴨悠遊其間,是否為雙連埤移植來此,不得而知,但其復育成功,確實可視為生態保育界的「喜事」一樁。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