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後山小調∕枷鎖人生 芝麻關門 無鎖不開

後山小調∕枷鎖人生 芝麻關門 無鎖不開

日昨我在花蓮市家裡出門辦點事,大門一關,聽到清脆卡擦聲,立即查覺不妙,鑰匙留在屋內,自己被反鎖在外了,怎麼辦?

家人都不在家,一時趕不回來,手機也在屋內,打電話聯絡困難重重,大熱天搞得我急躁不安,這時候才突然覺得鑰匙有多麼重要,手機更不在話下。

想借道鄰居到三樓爬牆入屋,後來打消念頭,理由是一身老骨頭,恐怕難當蜘蛛人,如此行為既難看又危險,最後決定找專業鎖匠開鎖。

第一位中年鎖匠,顯然功夫不足,大門的鎖開不了,只好引領到屋後門,開構造最簡單的喇叭鎖,鎖是開了,但是門還是打不開,原來老婆在後門裝了暗扣,只能出不能進,這種小機關,我從來不知道。

老鎖匠說:鎖打開了,雖然進不去,還得付錢!

第二位鎖匠是年輕人,他厲害了,掏出墊板類的板子,就在門縫來回一刷,芝麻開門!這種俐落開門手法,我大為吃驚,太專業了,有點像是變魔法令人匪夷所思。

大門解鎖,雖然簡單,卻是收費千元!合計動用兩名鎖匠共花了1500元,好幾年前也請鎖匠開門,僅300元,我現在更清楚印證,什麼叫做「通貨膨脹」?就連開鎖也漲!

我對鑰匙枷鎖一直沒有好感,老同學在大門裝電子鎖,按個密碼芝麻開門,科技確實方便,問題是忘記密碼也挺麻煩,何況,我早已邁入東忘西忘年齡,忘記密碼機率已經升高。

儘管老是東忘西忘,最難忘的卻是鄉下老家,歷經五代近百年老屋,至今大小門都沒有裝過鎖,只有門栓,也從來沒有遭小偷,根本不用鑰匙。

越來越多人生活在枷鎖人生,我不過是其中一個!(本文作者∕資深媒體人:温富振)

相關新聞

Puerto San Antonio 和智利交通和電信部在馬德里與有意建造 Puerto Exterior 的公司成功舉行會議

Addverb 發佈 2023 年可持續發展報告,詳述該公司邁向技術生態的旅程

Microland 宣佈獲得 Juniper Networks 的全球 Elite Plus 身份,推出網絡即服務產品

2024Q1:天合光能210組件累計出貨120GW,光儲融合繪製新能源新時代

應科院與入境處攜手合作

GO CAYIN 透過先進的應用程式和無縫整合重新定義數位看板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