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ESG轉廢為能 你我同行論壇   新創歐司瑪力拚循環經濟

ESG轉廢為能 你我同行論壇   新創歐司瑪力拚循環經濟

記者張辰卿 /台北報導

「ESG轉廢為能」已從過去口號,成為產業必須依循企業傳承精神。國發會、經濟部工業局、能源局、環保署皆派員全程參與「ESG轉廢為能 你我同行」論壇,並對新創事業以循環永續、ESG精神打造,十分肯定,尤以能「轉廢為能,再生能源」為主軸,表示全力支持。台灣循環能源發展協會秘書長袁易也疾呼,中央、地方未來能對相關法條態度一致,才能在廢棄物去化、公司治理ESG、獲取綠電拓展外銷這一環,趕上國際與世界接軌。

這場論壇吸引不少新生代民代出席,代表時代力量參加苗栗縣縣長選舉的現任縣議員宋國鼎特別北上參與論壇,他表示,上個月苗栗縣坤輿在苗栗縣造橋鄉龍昇村申設乙級廢棄物掩埋場,發生黑衣人闖入,警民雙方流血事件,是大家所不樂見,苗栗縣府趕在9月13日坤輿「同意設置文件」依法失效的大限前,為坤輿護航,引來全國譁然。

目前台灣對於廢棄物處理法,一般採用掩埋法及焚化作法,已無法跟得上時代,宋國鼎也說,坤輿掩埋場要處理的量囊括全台垃圾量,而非苗栗縣自身垃圾量。袁易更指出,過去請貨車處理3噸半廢傢俱要價僅6千,現在一車叫到1萬8千元都找不到貨車來清運,垃圾已是燙手山芋,就連雙北家庭廢棄物,在疫情期間激增,全台各地一觸及發的垃圾大戰。袁易認為,大家要尋找用地不用太大,用新技術來處理廢棄物,中央、地方縣市政府須同調,群策群力來解決廢棄物問題。

▲ 首場論壇,由台灣循環能源發展協會秘書長袁易(左起)、台日產經友好促進會會長葉建揚、台灣大車隊副董事長李瓊淑、時代力量苗栗縣長參選人宋國鼎等人進行對話。(圖/業者提供)

袁易也提到,新創團隊中的「歐司瑪」擁有完善的再生能源處理系統,經過幾十年的努力及研發專利技術將難以處理的「廢輪胎」、「廢橡膠」、「廢塑膠」、「廢機油」等無機廢棄物,利用「熱處理裂解技術」產生超高品質的再生油品,並提供給大型運輸與大量用電的企業使用,創造減碳目的,成就再生循環經濟,達到負碳永續綠能奇蹟。

袁易認為,循環經濟的中心處理思維,在於「沒有廢棄物、只有資源錯置」。政府相關單位雖已發佈辦法,但台灣仍有數以萬計的企業主正在為處理事業廢棄物去化傷透腦筋,並支付高昂的成本;原因即在於由廢轉能的法規、技術、實質運作等,都還在新興發展的起步階段。他也呼籲,政府宜加快腳步,尤以全台廢棄物轉為綠電、綠金為首要推動方向。

此外,由台灣循環能源發展協會、台灣電影製作發展協會、仙人掌創業服務及臺北創新實驗室,共同推出「Resurrection 死裡復活」徵件即將展開。台灣循環能源發展協會表示,循環經濟不是廢棄物利用,而是一個更上層的經濟設計。它並不遙遠,除了歐洲,在台灣有許多企業已經開始實踐,像是台積電、中鋼、台泥。如今不少新創事業已鎖定轉廢為能做為事業發展主軸,值得一提,有新創夥伴透過熱裂解技術,事業廢棄物可以生成「環保碳黑」、「輕質燃料油」,真正落實「轉廢為能」。

這項徵件,以「廢棄物」再生、轉廢為能」為主軸,參賽對象可以自由發揮。活動分成「綠色生活組」及「綠色商機組」。台灣循環能源發展協會舉例,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有各種「垃圾」創意,包括運用在省電省水、永續生活妙招、剩食、廚餘,徵件不限形式方式呈現,可以「實體產品」、「影片」、「音樂」、「文學」、「繪」呈現;另外,「綠色商機組」以「轉廢為能」、「減碳」、「循環共享」、「再生能源」…提出「商業創新」提案,需要有完整企劃書。比賽方式會在近期公布。

相關新聞

政府研擬戰爭稅? 爭議與澄清接連上演

馬斯克服用處方藥K他命引發擔憂及討論

「金融兵推」戰時恐加稅、加費 央行:有應對配套措施

普丁獲勝連任俄羅斯總統,高得票率引發國際關注

國防部長失眠,國安局長有睡,美要編上億美元護台,信誰?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籲烏「舉白旗」 透過談判結束戰爭!梵蒂岡:談判從不等於投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