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2022 SDGs卓越城市論壇盛大舉行,金門永續轉型成矚目亮點!

2022 SDGs卓越城市論壇盛大舉行,金門永續轉型成矚目亮點!

記者呂蘋恩/台北報導

由國內財經雜誌第一品牌「今周刊」主辦「城市永續與民同行2022SDGs卓越城市論壇」日前於臺北市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盛大舉行,邀請該刊「永續城市大調查」所選出落實SDGs最強城市的首長發表專題演講,並進行縣市間互好的「關鍵解析」與談交流。

金門縣楊鎮浯縣長榮幸獲邀,以「強化自有水源,保護金門酒廠優質釀造命脈」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將金門水資源現況、開源節流策略以及金門酒廠如何利用精進的水源循環管理措施來守護享譽中外金門高粱酒釀造命脈的核心內容,向與會產官學界嘉賓、採訪媒體報告,獲得高度的肯定,不僅在會場中成為熱烈討論的矚目話題,更成功地將金門推動城市永續轉型的成果呈現在國人面前,展現許諾永續新未來的決心與實力!

 ▲ 2022SDGs卓越城市論壇盛大舉行,金門永續轉型成矚目亮點!(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本次由「今周刊」主辦的SDGs卓越城市論壇於本(8)月10日下午假臺北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隆重舉行,金門縣政府由楊鎮浯縣長率財政處孫國智處長、觀光處丁健剛處長、金酒公司黃怡凱董事長與會。

論壇首先由該社謝春滿社長及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高仙桂副主委致詞,強調地方政府重視永續發展議題,對於我國積極邁向永續發展,回應全球永續發展行動與國際接軌,同時兼顧在地化發展需要給予支持與肯定,並陸續由日本神奈川縣黑岩祐治知事、高雄市羅達生副市長、花蓮縣徐榛蔚縣長、金門縣楊鎮浯縣長及桃園市鄭文燦市長,以預錄或親自到場方式,分別演講「閃耀生命光輝的神奈川」、「產業淨零轉型,邁向永續願景」、「推動有機之都、建立永續農業里程碑」、「完善社會福利,友善生養好生活」等題目,發表日本神奈川縣及各縣市在17項永續發展指標上所做出的努力以及最新的實踐成果,內容包含自然環境保育或修復、產業或農業的轉型、社會福利與安養等攸關地方永續發展的重要課題;金門縣楊鎮浯縣長則以「強化自有水源,保護金門酒廠優質釀造命脈」為題進行跨縣市治理經驗分享。

楊鎮浯縣長先從推動永續發展歷程、困境及現今執行面向開始切入,提出氣候與水文特性、用水問題的前因後果,再提出「多元水源開發」、「提升用水效率」、「地下水管理」、「湖庫水質改善」、「供水設施改善」五大改善策略,強調水資源管理須同時兼具「開源」與「節流」,方能為金門永續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並以「兩岸通水」所帶來之通水效益為例,通水迄今將屆滿4周年,總計自大陸引水約2,100萬噸,每日平均約2萬噸,佔整體金門地區用水比例達七成,穩定的水源讓金門地區渡過近二年遭遇50年來嚴峻旱災之缺水危機。通水亦有效減少地下水抽取,總計減少約9,000噸使用,使地下水位逐步回升,未來縣府仍將持續加強水源保育、監測並與中國大陸協調合作,確保通水安全與穩定。

另以「水壓管理」、「老舊管線汰換」及「回收水再利用」等節流措施,使漏水率由93年38.58%降低至110年的16.47%,減少供水成本及水資源浪費,又以全國第六名污水下水道普及率37.75%之成績,藉由提高回收水再利用,有效保育本縣水資源生態、涵養地下水等;同時也向大家介紹以產銷金門高粱酒聞名國際的地區龍頭企業金門酒廠,首先以金酒公司身為百億企業對於「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等ESG永續發展實例做為開端,後續講述公司對於水資源運用成效,透過妥善劃供給水源、關鍵製程技術或設備的調整,來逐步落實保護地下水源及提高回收水再利用比例,包括鍋爐冷凝水及包裝場洗瓶水等均已獲得實質成效,近三年就分別已回收逾10萬公噸及接近7萬公噸,而且也同步利用優化製程,提升釀酒單位用水效率,各項精進做法均繳出斐然的成果,並以「糧為酒之肉」、「麴為酒之骨」、「水為酒之血」、「技為酒之魂」等釀酒四大關鍵,強調優質水與釀酒品質之密切關聯。

 ▲ 2022SDGs卓越城市論壇盛大舉行,金門永續轉型成矚目亮點!(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最後介紹金酒公司未來推動ESG重要項目,現階段規劃廠區增設「太陽能發電設備」、「廢水場沼氣發電設備」以提高用電自給率,創造循環經濟商機,並持續推動「台灣各地農會契作高粱」,經估計改種植高粱每公頃可節省1.07萬噸之水資源,若換算成每瓶0.6L高粱酒可節省3.5噸水資源,市雲嘉南地區灌溉用水減少並減緩地層下陷衝擊,未來期許金酒公司「一滴水做二次使用」,與本縣金城水資源回收中心放流水進行混合配比試驗之研究,找出高粱、小麥性狀及調配灌溉水源最適合之配比,預擬導引至金寧鄉現無水源之區域,讓每一滴放流水都能回收再利用,把金門水資源用到極致,讓農友安心使用。楊鎮浯縣長在結論也自許金門水資源管理方面,將以「量足質優永續的水資源」、「安全生態多樣的水環境」、「知水惜水愛水的水文化」做為與鄉親共勉的目標,並以此為基礎許金門一個更美好的永續新未來!

金門縣獲邀參與這次由的財經專業刊物所舉辦的論壇,不僅獲得與產官學界及其他縣市經驗交流的機會,更重要的是代表金門在永續發展上的努力已逐步獲得各界高度的肯定,是縣府團隊將持續為鄉親創造美好的宜居城市原動力!

相關新聞

快手科技將於2024年5月22日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

數字王國發佈Masquerade 3.0 推動面部運動捕捉邁進無標記點時代

嶺大舉辦2024年QS中國峰會校長論壇 探討數碼創新對中國高等教育的影響

巴黎貝甜攜手巴黎聖日耳曼發佈「Let’s Paris」全球廣告

時空壺宣佈重大軟件更新,推出AI翻譯實驗室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