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旅遊
  • >
  • 「臺南市SBIR撰寫訓練營」成果豐碩 企業獲即戰力

「臺南市SBIR撰寫訓練營」成果豐碩 企業獲即戰力

記者/蔡佳坊 臺南報導

臺南市政府中小企業輔導團舉辦「SBIR計畫書撰寫訓練營」,以協助轄內中小企業成功提案,充分運用政府研發補助資源。 經過一連三天的教學與實作,參加學員收穫滿滿,紛紛表示對於申請政府SBIR的資源不再摸不著頭緒,對於公司的未來也更有信心。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局長陳凱凌表示,歡迎有心創新及升級的企業多多利用政府提供的資源,助力企業成長茁壯。

這次辦理訓練營的地點在臺南「贏地創新育成基地」,其名稱由來為落實「新創基地、贏向未來」的永續發展目標,更在實質上提供業師群、法律專家與創投,結合業界外部資源與跨法人學研能量,共同協助新創公司實現夢想。「贏地創新育成基地」主任曾塍睿表示,這次邀請有多年SBIR實戰經驗的講師傾囊相授,定能幫助在地廠商快速上手,在企業創新及轉型路上更加順利。

訓練營由業界名師施圍信老師主講,以專案規劃方法論與工具為基礎,結合歐美盛行的設計思考手法,引導學員探討 SBIR 計畫書各章節重點,以便快速掌握撰寫技巧。對於有意申請研發創新案的企業來說,透過訓練營可快速獲得即戰力,不僅學到提案的技巧,也在上課交流當中收獲豐沛的人脈,個個可說是滿載而歸。
▲臺南SBIR計畫撰寫營由業界名師施圍信老師主講,利用分組討論激盪上課。(圖/蔡佳坊攝)

課程內容鉅細靡遺,全方位深入淺出的詳細解說,令學員們大讚豐富實用。在資源方面,有政府研發補助資源簡介與比較、 SBIR 整體計畫簡介;在策略方面,包括申請重點及注意事項剖析、「亮點」創新研發標的與創新性說明撰寫要點探討、如何制訂具體可達成之量化研發目標;在市場機制方面,包括產業情報、市場及技術資訊搜尋及分析技巧、如何制訂明確具體之功能規格與競爭優勢比較說明。

執行及經費編列方面,含技術研發模式規劃之應注意要點說明、如何運用專案規劃方法、工具架構細部執行計畫如何制訂具量化指標之具體明確查核項目說明、研發團隊組成、分工與管理之注意事項、編列研發提案預算之會計科目與編列原則解析,避免編列錯誤或超出規定之研發預算編列技巧、研發提案總經費預算編列時之應注意要項說明。

行銷及效益評估方面,包括研發提案預計達成之商業及產業效益評估、行銷 SBIR 計畫優勢的技審會用簡報製作術、研發提案之專利資料檢索與專利判讀技巧說明、專利侵權之評估與因應對策、技審會簡報技巧分析等;最後則是上課企業分組之計畫書提案實戰簡報演練,以驗收三天的學習成果。

學員代表棨茂公司共同創辦人鍾智鈞表示,其公司主要從事AI理財業務,今年打算申請地方型SBIR計畫,這次是透過贏地育成基地的管道報名參加,特別感謝臺南市政府舉辦這次訓練營,三天的課程相當扎實,講師經驗豐富,授課內容讓他們可以明確掌握提案的重點,學員之間的交流也很熱絡,未來如果還有機會,他非常推薦同業來參加。
▲臺南市中小企業服務團整合資源與技術,主動協助關懷在地企業,並鼓勵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與新興產業的發展。(圖/蔡佳坊攝)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