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旅遊
  • >
  • 重現林場製材地景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南廣場啟用

重現林場製材地景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南廣場啟用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與宜蘭縣政府都市計畫範圍相銜接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南廣場,在兼顧昔日林業文史考究與現今遊憩需求等因素下,歷時近2年的重新調整並施作完成,9日下午正式啟用對外開放。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指出,為了重新調整南廣場及入口動線,透過公開評選設計案,由台灣高野景觀規劃股份有限公司提案以考究林場文史資料,融入設計而取得承做,歷時將近2年完成工程,因考究昔日林業文史,並融合現今遊憩需求,去年獲得中華民國景觀學會舉辦之台灣景觀大獎。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為1924年所成立的「羅東林場」前身,是昔日太平山檜木重要的集散地,1979年隨著羅東森林鐵路的停駛,以及1983年林業政策的轉型,由於禁止伐採天然林,林場開始沒落及荒廢,一直到2008年轉型活化並以「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之名,開放遊客參觀,成為宜蘭著名的觀光景點。

羅東林管處說明,在羅東都市發展的趨勢下,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南廣場銜接宜蘭縣政府辦理之竹林二階市地重劃工程,致南廣場被18M寬的新設都市計畫道路穿越,所以計畫道路以北必須重新塑造南廣場空間及入口。

台灣高野景觀規劃股份有限公司透過挖掘林場歷史,以發揚基地前身為「卡車修理庫」及「砂田製材工場」舊址的構想下,將羅東林場運材及製材做為南廣場主題元素,重現林業地景的故事性,並有林業環境教育及導覽解說之功能。南廣場地景經過改造後,整合了園區聯外的街廓空間,提升林場自明性,達到與市地重劃之介面縫合。

羅東處表示,今日南廣場開放,使得園區整體服務功能再度提升,提供民眾更多元的林業文化、休閒、教育及見學的場域功能。

相關新聞

新華絲路: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走進智利

華盛証券率先開放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認購

艾德金融獲委任為首批全部六支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之參與證券商

世界領先的豪華綜合度假城「澳門銀河™」攜手全球最佳酒店品牌嘉佩樂酒店及度假村璀璨啓幕亞洲最受期待澳門銀河嘉佩樂酒店

信達生物將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2024年大會公布多項臨床數據

新研究發現 GenAI 是製造商的首要技術投資,而有 94% 的製造商預期會維持或擴充人員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