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脊髓損傷患者「輪」生逆轉勝 細胞治療走出希望

脊髓損傷患者「輪」生逆轉勝 細胞治療走出希望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慈濟醫院與尖端醫合作「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脊髓損傷申請計畫」的第一例簡先生,也是臺灣第一位脊髓損傷超過五年,經細胞治療後還能重新站起的病友,今(9)日分享他的「輪生逆轉勝」,多人見證臺灣脊髓損傷治療的新創舉,振奮不已。▲慈濟醫院長林欣榮強調再生醫學的希望在花蓮慈院。(圖∕縣政府提供)

到場見證這分感動故事的有,花蓮縣長徐榛蔚、縣衛生局長朱家祥、縣府社會處長陳加富、傅崐萁立委辦公室主任蔡瑞璋、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尖端生醫董事長蘇文龍、國際醫療與細胞治療中心主任李啟誠、神經醫學科學中心主任邱琮朗、神經外科部主任蔡昇宗等人。▲縣長徐榛蔚(左二)與慈濟醫院長林欣榮(右四)等人,為重新站起的脊髓損簡先生(左四)喊讚。(圖∕花蓮慈院提供)

徐榛蔚表示,簡先生從躺、坐、站到能靠助行器走動,除了醫療團隊細心診療照護外,並與生醫科技合作,不僅讓簡逆轉人生,也翻轉了家庭,花蓮慈院擁有許多的專業醫療及稀有的診療,是為很多病友帶來一線希望的地方,「人們說,黑暗中的明燈,大海中的慈航,我想慈濟就是代表明燈,代表一個慈航,一個希望!」

她指出,過去脊髓損傷患者多需終生倚靠輪椅,如今隨著醫藥科技發展,將有機會能讓患者及家庭重新逆轉人生,並獲更好的生活品質。慈濟醫院團隊致力發展各項醫療研究,不斷突破醫療侷限,此次「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療法」榮獲衛福部認同,不僅開啟臺灣脊髓損傷治療新創舉,也為病患找到新生命。

「醫學中心就是要不斷地創新,來幫助這些難症、絕症的病患。」林欣榮說,再生醫學的希望在花蓮慈院,也感恩花蓮縣政府、尖端醫與同仁一起努力讓病人能獲得精準的治療,不論是再生醫療、失智症、巴金森、癌症,或是脊髓損傷等病友,都能在花蓮找到重生的希望。

尖端醫是全國首家骨髓間質幹細胞製備場所,蘇文龍談到特管辦法,表示在幹細胞儲存銀行中,核准項目、核准件數及合作醫院都領先同業,細胞培養技術與管控能力,有目共睹,且再生醫療應用範圍十分廣泛,脊髓損傷只是其中一環,「間質幹細胞有修復受傷組織的特性,它目前除了脊髓損傷外,也被用來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免疫系統疾病等,可說是一項劃時代的醫療技術。▲尖端生醫董事長蘇文龍強調,間質幹細胞有修復受傷組織的特性。(圖∕花蓮慈院提供)

「人生成了『輪』生!」六年前一場車禍造成簡先生胸椎第5、6節脊髓損傷,胸部以下癱瘓,失去知覺,上廁所得自行導尿。去年11月從南投縣到花蓮慈院接受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回輸手術,在一星期6天、每天4小時積極復健,以及簡媽媽DIY復健器材操作陪伴下,終於傳出令人振奮的好消息。

簡媽媽說,兒子發現有想上廁所的感覺,且可以控制自己什麼時候上廁所,不只排泄系統有改善,還可以坐在輪椅上,兩腳踢地讓輪椅前進,「深信再撐一下,就可以站起來走了!」

簡先生說,在輔具與媽媽幫忙下,每天站半小時,手術後能控制雙腿往前後左右移動,感覺到下肢肌肉比較有力了。而母親提供的DIY復健器材,其中有一個是腿部的推蹬訓練,一開始他找不到發力的感覺,現在可以靠自己的大腿力量去推動,而推蹬的阻力也從一條彈力繩現在已經進步到三條彈力繩,很感謝媽媽用心安排「復健菜單」,讓他能夠站起來!也謝謝醫療團隊耐心呵護,這趟治療之旅遇到了很多貴人,如今他最想做的事就是,能與太太開一家店。

▲脊髓損傷的簡先生分享他的「輪生逆轉勝」歷程。(圖∕花蓮慈院提供)

邱琮朗表示,雖然這是簡先生的一個小小進步,卻是幹細胞治療一個很大的進步,醫療團隊也很感謝尖端醫緊密合作,才會如此成果,陳舊性脊髓損傷的簡先生能站能走,令人振奮,但其他還不能動的部分,得靠中醫、復健、神經外科等團隊手持續治療,相信復原還能更上一層樓。

依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統計,臺灣脊髓損傷人數近三萬人,平均年齡約27歲,而使用輪椅的病友達92%。邱琮朗說,脊髓損傷若是進展到慢性期(六個月之後),傳統治療方式就只剩復健,且單靠復健進展有限,花蓮慈院積極發展再生醫學,與尖端醫合作通過衛福部的脊髓損傷細胞治療,確實為病友開了一扇明窗。

 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脊髓損傷申請計畫收案標準,包含脊髓損傷診斷後六個月,且神經學檢查顯示至少持續一個月無進展的穩定結果、神經損傷水平為第七頸椎至第二腰椎之間、ASIA神經學分級為A級(下肢全癱及肛門無感覺)等。

花蓮慈院攜手尖端醫「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脊髓損傷申請計畫」,是全國「首家」通過衛福部核准,應用在臨床神經損傷療法,可助病友逆轉困在輪椅上的人生。(諮詢專線:03-8561825#18939。)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