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政府管快篩價格翻倍賣,民眾成肥羊,醫界呼籲:足夠就該滾動式調整價錢

政府管快篩價格翻倍賣,民眾成肥羊,醫界呼籲:足夠就該滾動式調整價錢

針對國內快篩劑的價格,消基會蒐集巿面上藥局的售價,平均160元,明顯高出政府的配售價格六成以上,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嗆,政府與業者攜手大賺國難財。醫界也呼籲,現在快篩劑存量足夠,應回歸巿場機制,快降價。

疫情指揮中心在5月底時,採取「快篩陽性即確診」政策,讓快篩劑成為檢測染疫與否的判別工具,但是,藥局的快篩劑,價格居高不下,讓民眾買的心好痛。

對此,消基會特別耗費人力物力,蒐集巿面上94家藥局快篩劑的價格調查,發現最高價格為315元,最低120元,市售單支「鼻腔快篩劑」平均售價為160.94元,「唾液快篩劑」則為164.58元,市售快篩劑平均高出政府配售價格的6成以上,政府訂定每劑100元,相差3.15倍,更驚人的是,市面上沒有低於100元以下的快篩劑。

消基會痛批,政府訂定每劑100元公定配售定價,成為市場保底價格,形同政府與業者攜手發災難財,應盡速回歸市場機制。董事長黃怡騰表示,5月市場缺乏快篩劑時,政府為提升廠商進口意願,強制將快篩劑售價定為每劑100元,保障進口廠商的利潤,但當供應量已滿足市場需求,快篩劑售價應回歸市場機制。

但是,政府實施配售制度,產生「價格錨定效應」,成為市場保底價格,黃怡騰質疑,政府率先把快篩劑配售價格拉高,業者跟進,難道不是政府與業者攜手發國難財?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任侯勝博則表示,快篩試劑既然足夠,公定配售價應滾動檢討,否則會造成消費者很大負擔。

對於快篩價格,企業老闆最有感,因為每周若要求員工快篩陰性,才能進公司工作,因此,必須提供快篩劑給員工,而這一買都是百隻起跳,若買巿售的快篩劑,成本真的太高,所幸之前政府開放一段時間,讓民眾可以去海外訂購。

企業老闆發動員工向海外訂時,這才發現,國外價格只要台幣50元,最貴也頂多是80元,與政府訂的100元價格還便宜,明顯政府就是有賺這國難財。

周姓民眾也說,放暑假前,小孩上學有時也要快篩,去藥局買時,動則一隻就要150元,那時候一家4口,就要花好幾百元在這上頭,很頭痛,卻又不能不做,國外友人都在問,為何台灣賣的那麼貴?有些國家甚至是免費提供,到底台灣怎麼了?

吳姓民眾也說,疫情現在走到這樣,快篩劑也不缺貨,政府還不降價,就是覺得這國難財的爽,搞到偏鄉地區的弱勢族群都買不起,還要靠民意代表及民間來捐,真的不要這麼搞,賺的差不多就好,要不然真的有命賺這個錢,也要有命花呀!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