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中元節毛孩參一咖,北中南三大宮廟寵物普渡

中元節毛孩參一咖,北中南三大宮廟寵物普渡

 寵物飼養達人Vikiso撰文 

每到農曆七月台灣最重要的民間盛事就屬「中元普渡」,這天家家戶戶都會準備豐盛供品或祭品慰藉亡魂,各大廟宇會擇日舉辦祭祀普渡。

而近年來飼養寵物蔚為風潮,從常見的狗、貓到老鼠、爬蟲類都有人飼養。飼養觀念也從過去的功能性轉變為情感上的寄託,同時寵物更被視為家中的一份子,更被當成孩子來寵愛。

但花開花落終有時,失去毛孩的陪伴肯定痛心不捨,但也會希望牠們能一路走好,前往另一個世界也能過得幸福又快樂。

在台灣各地有著各種不同的活動來追思,讓毛孩或是野生動物都能在另一個世界平安順遂。宮廟當然也跟上潮流,讓信眾在拜拜求平安的同時也能為毛孩祈福,除了年初點光明燈,還有寵物專用的平安符,當然也不能少了中元普渡為動物靈魂普渡的法會,讓家中的毛孩也能享有神明的庇護。

這次我們特別整理了北中南三間寵物友善的宮廟,這些宮廟每年都吸引不少飼主前往為毛孩祈福,家中有毛小孩的你快收藏起來,千萬別錯過!

▲宮廟當然也跟上潮流,讓信眾在拜拜求平安的同時也能為毛孩祈福。(圖 / 即時互動有限公司提供)

台北|台北市霞海城隍廟 

台北著名的月老廟竟然也有提供寵物靈的超渡?  其實廟方協助超渡寵物靈已有10多年歷史,最早是源自於屠宰業希望超渡遭宰殺動物們,由於豬、牛都是一大批一大批的宰殺,所以在立牌位時都是寫「豬一批」、「牛一批」。但隨著寵物飼養的風潮興起,許多人都會思念過世的毛小孩,廟方也因此提供寵物靈的超渡。

因為寵物出生年月日較難得知,所以飼主只需要提供名字、過世日期以及飼主資訊,廟方便會協助準備牌位、安排法師超渡等事宜。每年都有很多飼主前來為毛小孩超渡,不少人還會額外準備飼料、玩具等供品,期盼牠們在世界的另一邊還是能過得安好。

台中|大甲鎮瀾宮

普渡準備豐盛的供品,是誠心與思念的表現,所以飼主們對此格外注重,因為疫情的影響,線上普渡與代客普渡成了一種新選擇,更是衝上電商平台熱搜關鍵字排行榜。

鎮瀾宮順勢推出線上代辦寵物中元普渡,購買寵物澎派組即可享有免費的代辦寵物普渡服務,供品將擺放在法會現場,宴請四方孤魂野寵(狗、貓、寵物…等)。

這份中元寵物澎湃組,內含零食跟飼料,宴請四方好兄弟,也一同度化四方毛小孩,希望透過一年一度的普渡來「感恩」、「植福」;法會結束後供品將由廟方代為捐贈給流浪動物之家,並寄回大甲媽平安御守跟感謝狀給消費者,祈福又能做善事一舉數得。

台南|普濟殿

一般廟宇都是以「殺雞宰羊」來普渡眾生,供品大多是以人吃的食物為主,是因為以「人」為出發點來思考,若是以「眾生平等,無有高下」的佛家思想來看,動物們的亡靈也是需要接受佈施撫慰的,現在流浪動物的狀況普遍,收容所更是入不敷出;普濟殿考量到現今動物保護觀念、寵物地位提升,以及幫助民間收容所的想法,進而準備大量貓狗飼糧來舉行「動物普」,結束祭祀後將飼料捐贈給流浪動物之家,真正達到普渡眾生的理想。

普渡祈福是種善行,但我們日常更應該做的是落實動保觀念,盡可能的善待動物們,在任何有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幫忙,讓毛孩在這個世界就能無憂無慮的快樂生活。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