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2022臺灣文博會熱烈揭幕 立足港都高雄,觸發群島共振

2022臺灣文博會熱烈揭幕 立足港都高雄,觸發群島共振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亞洲最大文創盛事「臺灣文博會」今年移師港都高雄,以「群島共振 RESONANCE ISLAND」為主題,自85日至814日掀起一連10日的文化浪潮。「文化策展區」率先於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開跑,「品牌商展區」將在810日接棒在高雄展覽館上陣。文化部長李永得、高雄市長陳其邁、嘉義市長黃敏惠、連江縣秘書長張龍德、立法委員李昆澤及各界貴賓出席4日開幕典禮,共同見證臺灣人如何在壯闊的文化風景中共振出這座島嶼的形狀,並邀請大家一同加入這場城市體驗型的文化創意博覽會,感受與島嶼共生共振的勃勃動能。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2022年的臺灣文博會真的很「熱」,除了首次移動來到很熱的高雄,也因為「移動」帶來更多熱情的能量,包含策展團隊年年突破的策展能量;500家商展廠商中,超過4成中南部廠商參展的地方產業能量;高雄市政府規劃一系列城市活動,創造極高的宣傳能量;以及嘉義市、連江縣的共同參與,實踐今年主題「群島共振」能量;看見台灣基金會以「食物」讓世界看見臺灣的能量等。相信在這些能量的注入下,2022臺灣文博會成績一定會更甚以往。

文化部長李永得(中)在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張基義(右)陪同下參觀馬祖館。(圖/文化部新聞發布網站)

李永得也特別代表今日因坐鎮監控及指揮各單位因應中國實彈軍演,而無法親自出席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向文創產業表達最大的支持與關心。李永得指出,依據財政部財稅資料數據顯示,疫情中的2020年臺灣文創產業總產值達到9264億元,相較2019年疫前,逆勢成長1.5%,更顯示臺灣文創產業的堅強實力。期盼藉由文博會種下的種子,持續壯大文創產業的力量,文化部也會繼續作為所有文創產業的堅實後盾,一起攜手讓臺灣文創邁向「兆元產業」。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歡迎大家來到高雄,這座熱情的城市。高雄天氣熱大家想到吃冰,這次高雄便有針對臺灣的吃冰文化策劃展覽,帶大家一同檢閱「冰」如何從港出發起,也讓大家看見高雄的蛻變。感謝行政院及文化部給高雄機會,也感謝副市長史哲及市府同仁的努力。這次文博會來到高雄,證明文博會不見得只能在臺北,離開臺北來到高雄更能讓大家看見臺灣蓬勃的文創能量。我相信文創能量來自於土地及人民,市府推出30條文博遶境限定版高雄文化路徑,就要帶大家走訪山海,看見在地最深層的文化創意能量。

嘉義市長黃敏惠則說,如果說高雄的冰密度最高,嘉義是什麼?絕對是火雞肉飯,密度比超商還多,比起高雄,嘉義這麼小,小城市大創新,剛剛好的城市,老靈魂有新能量,我們用的是設計力,歡迎大家走入摩登的時代。黃敏惠特別提到一首策展人黃銘章寫的台語詩代表嘉義人的精神,「『毛斷』(moo-tn̄g),是阮嘉義人的精神,是透早樹木園的清明,是中央噴水隨時代變化的萬種可能,是眾神保庇的順序(sūn-sī)平靜,是嘉義火車頭的惜情(sioh-tsîng)佮歡迎,是你看顧我、我疼惜你的熱情。來,來阮上毛斷的嘉義,予阮的故鄉,用心款待你!」

2022臺灣文博會85日起至814日盛大開展,其中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展期自85日至814日;高雄展覽館緊接著在810日至814日登場(81011日僅開放專業人士入場)。兩大場館於展期間同步推出文創展業趨勢論壇、講座、各式分享會等近200場活動。今年二度參與盛會的「看見台灣基金會」,除規劃「精緻文化美食論壇」,也於高雄展覽館展區內規劃展示及相關體驗活動,進一步展現臺灣飲食文化特色。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