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嘉縣弱勢家庭脫貧方案成果展 感恩扶持新人生

記者楊青琪/嘉義報導

接受嘉義縣政府弱勢家庭脫貧方案輔導的周女士,感謝縣府在她最艱困的時候伸出雙手,3年多來在脫貧輔導團隊協助下,不僅學到了一技之長,還自行創業開自助餐,溫飽之餘,4個小孩也都順利長大。

縣府委託嘉義縣紅十字會承辦的弱勢家庭資產累積脫貧方案,100年開始至今進入第4期,縣府7日在仁義湖岸大酒店舉辦成果展暨感恩餐會,用動態及靜態方式展現方案成果,並邀請歷屆成員「回娘家」共襄盛舉。

接受脫貧方案輔導的案家小孩以「五星爸爸」感謝縣長翁章梁給了他們溫暖的關懷與協助,並親手獻上花束和感恩蛋糕。


▲嘉義縣舉辦弱勢家庭脫貧方案成果展暨感恩餐會。(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為改善經濟弱勢家戶的生活,縣府除提供經濟、物資上協助,最重要的是希望他們能夠自立脫貧,因此針對具中低入戶或低收入戶身份者,推出打造夢想存摺「弱勢家庭資產累積方案」,以資產累積和培力為服務宗旨,內容包含資產累積、理財課程、技能培力、成長團體、親子活動、就業宣導等,成員加入後須配合參加課程並每月須持續儲蓄。

翁章梁說,每一期3年的方案結束後,符合規定者可領取1:1提撥款(政府相對以1:1比例提撥),3年至少存7萬2000元,實際可獲得14萬4000元,這筆存款將作為未來的理財規劃,不但累積有形資產,還能成就弱勢家庭包括就業、就學、創業、財務管理能力、親職能力、人際互動能力和支持網絡等無形資產,協助弱勢家戶跳脫現有困境,達到自立更生。

翁章梁強調,今天接受脫貧輔導個案大團圓,成果展也展現他們的學習活力與自力更生的意志力,證明脫貧方案是成功的;他鼓勵大家脫貧求溫飽是必要、也是最基本的,但溫飽之餘還要發揮個人的能量,對社會做出貢獻。

會中接受第1期脫貧方案輔導的周女士分享3年來的心情時指出,她跟檢察官保證一定會好好扶養4名小孩長大成人,雖然獲得小孩的監護權,但當時她一無所有,還好有脫貧方案的介入與協助,她的家庭才開始走向新的人生

嘉義縣紅十字會長陳宏基表示,成果展都是由脫貧方案個案自行設計與編排,期待社會各界都能感受到她們「超越夢想、展現自我」的動人演出,紅十字會將持續推動脫貧相關服務,協助更多需要幫助的弱勢家戶。

嘉義縣社會局表示,脫離貧窮需要長時間的投資,社會局長期陪伴弱勢家庭,希望他們能逐步走出困境,活出精彩的人生。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