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宜縣「腸」保健康專案實施中 免費健檢還能拿好米

宜縣「腸」保健康專案實施中 免費健檢還能拿好米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時值爸爸專屬的溫馨8月,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特別針對50歲到74歲的男縣民推出一波腸保健康專案,只要在31日之前,到12個衛生所及六大醫院免費大腸癌篩檢,不但可以早發現、早治療,還可獲贈2包500g的五農米,名額1,000人,送完為止。要檢查請快!

衛生局指出,依據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大腸癌已連續14年蟬聯罹患人數最多的癌症。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民眾因擔心到醫療院所會增加染疫風險,而降低了健檢及就醫意願,導致癌症篩檢量下降,110年篩檢總量相較於108年沒有疫情時減少了23.4%之多。

歷年的資料也顯示,男性的篩檢人數都比女性少,宜蘭縣110年大腸癌篩檢參與率分別為男性46%、女性54%,但男性大腸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都比女性高出1.6倍,必須加以重視及因應。

又據統計,每30分鐘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令人談之色變!而且好發於50歲以後的族群!另須注意的是,近年來已有年輕化的趨勢,主要與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改變、肥胖、老化等因素息息相關;此外,若有大腸癌家族史,發生的風險會比一般人高約2至4倍;或是本身曾經患有大腸瘜肉、發炎性腸道疾病,未來發生大腸癌的風險也會比較高。

衛生局提醒,癌症初期並無明顯症狀,不容易覺察,惟有透過癌症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避免後續花費更龐大的醫療費用及遭受更嚴重的身心煎熬。醫學也證明,定期篩檢可以有效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

衛生局表示,為降低大腸癌的威脅,政府提供50歲至74歲民眾,每2年1次免費大腸癌篩檢,採用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此種檢查,安全、簡單又準確,沒有侵入性,且不受飲食影響,只需持健保卡前往合約醫療院所,即可領取採便管在家輕鬆採檢,採檢後繳回採便管,十分簡單又方便。

父親節將至,為了讓男性朋友「腸」保健康,籲請符合篩檢資格的爸爸、歐爸們,若於8月底前至指定醫療院所完成篩檢,就可領取五農米(500g)2包,限額1,000名,送完為止,歡迎男性朋友們多加運用。相關醫院院所分別有:十二鄉鎮市衛生所、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宜蘭仁愛醫院、羅東聖母醫院、羅東博愛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員山分院和蘇澳分院。相關篩檢訊息可洽衛生局專線:(03)9352722。

相關新聞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

立業為善 創造影響力:復星國際發佈2023年ESG報告及第二份氣候信息披露報告

第135屆廣交會為全球客商打造便利化支付體驗

星競威武集團董事長何猷君入選「2024福布斯中國果決先鋒人物」

百濟神州發佈《2023年負責任商業和可持續發展》報告,公佈全球進展

俄羅斯諾鎳公司創新解決方案將助力亞太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