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旅遊
  • >
  • 蘭陽隨筆∕全球首條「寧靜步道」是否會不再寧靜!?

蘭陽隨筆∕全球首條「寧靜步道」是否會不再寧靜!?

圖、文:楊基山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以「寧靜步道」重新詮釋太平山翠峰湖環山林道之美,堪稱是一種旅遊行銷的創意,惟也會帶來該空間的「從此不再寧靜」,這是台灣旅遊文化的常態。因此,除了在其入口處豎立「授證書牌」外,更應利用此一機會教育遊客,做到「松林低語」,甚至禁聲。


▲走在寧靜步道上,翠峰湖美景盡收眼底。

上月,世界非營利組織「國際寧靜公園」所授證的全球第一條寧靜步道,讓翠峰湖環山步道,再度躍上媒體,這也是羅東林管處與台灣野地錄音師范欽慧合作,在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聲景現場調查與錄製,而於一年多後,測出步道內的奧陶紀苔原區,最低音量低於25分貝。


▲林間步道有避暑的功能。

「寧靜步道」是循著昔日太平山運材軌道路線整建,其蜿蜒且忽上忽下的路徑,全程環繞翠峰湖一周,遊客可近距離觀賞林道美景,更可遠眺翠峰湖的湖光山色,步道全長3.95公里,設有東西兩處出口,是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里程最長的步道。


▲步道入口處的「授證書牌」,多數為英文。

行走在翠峰湖環山步道,其幽靜而清爽氛圍,可說是「人間仙境」般的享受,惜因路途遙遠,多數遊客僅短暫停留,也因此保留步道中的寂靜。

相關新聞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23獎項

濰柴動力發佈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3.09%柴油機

國軒高科2023年營業利潤增長391%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