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影音/《話說五結》新書發表 耆老興奮捧書大喊”讚”

影音/《話說五結》新書發表 耆老興奮捧書大喊”讚”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耆老們手中拿起自己參與的書籍,一起來張大合照,只見作為主角的耆老們都相當的興奮。為了保存五結鄉的口述歷史,五結鄉公所在代表會的支持下,於110年9月13日起辦理15村耆老座談會,以詼諧輕鬆方式進行對話,引導每位耆老侃侃而談地方故事及兒時記憶,110年10月16日開始每村1位耆老個別訪談,由宜蘭縣口述歷史學者張文義老師擔任引言人,訪談過程全程錄音錄影,並由張文義老師和工作團隊,將其系統性地歸納、整理,歷經一年多的時間,編輯成精美的《話說五結》一書,並於111年8月5日正式出版發表。

▲《話說五結》終於發表,耆老興奮捧書大喊”讚”。(圖/陳木隆攝)

五結鄉位於宜蘭縣行政區域的中心點,早期為平埔族噶瑪蘭人在溪南的主要聚居地。墾荒先賢「吳沙」入蘭拓墾採結首制,多以「結」為拓地的集團,而後分區各自墾耕、建立聚落,聚眾墾成之地劃分為一結至五結,故成為「五結」地名。沈德茂鄉長表示,五結鄉比宜蘭縣其他鄉鎮蘊含更多層次的人文歷史,及特有的民俗文化,歷時200餘年,許多歷史記憶、先人輩智慧、名人軼事、民俗風情等,出版《話說五結》一書,所謂《話說五結》,其實就是「口述歷史」,透過現在的耆老口語述說生活周圍環境,經歷曾在地方上人、事、地、物、時的地名演進及更替,帶動遷徙的建設變化所留下跡象,肯定回顧充滿記憶內點滴的地名景緻,和滾動的奮鬥史。

▲村長與耆老獲贈《話說五結》,人手一書覺得與有榮焉。(圖/陳木隆攝)

本次由五結鄉立圖書館負責《話說五結》一書行政業務處理,除了張文義老師負責文字內容的記敘、整理及老照片的蒐集之外,敦請宜蘭縣美術名家陳忠藏老師為本書題寫書名,宜蘭縣林姿妙縣長、宜蘭縣議會張建榮議長、五結鄉沈德茂鄉長、五結鄉民代表會廖啟賢主席及國內研究台灣史權威學者戴寶村教授、詹素娟女士為本書寫序文;國芳打字印刷吳詩文小姐負責美編,本書裡面許多美麗風景空拍、耆老談及的景點照片,都由樊德惠老師、簡熒芸及張文義老師精心拍攝,在張老師的用心編輯和唯美攝影作品的烘托之下,讓《話說五結》一書質感滿滿,全書共310頁、22萬餘字,印刷及紙張精美,是近年來難得一見的好書。

▲《話說五結》提供索取。(圖/陳木隆攝)

此次首版印製2,000冊,將於新書發表會中,由沈德茂鄉長、宜蘭縣政府秘書陳志信、縣議員林義剛、五結鄉民代表會廖啟賢主席等貴賓贈予所有與談耆老每人一本留念,代表著〝耆老說的歷史還送給耆老〞,以表達對耆老的敬重,而《話說五結》也會提供給本鄉各里、鄰辦公室保存。另外,將會準備200冊,供有興趣的民眾索取(需繳交工本費100元)。索取專線:9502864或9501115分機106、107五結鄉立圖書館洽詢。

相關新聞

第60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集–美美與共

香港歐萊雅首屆《社區嘉年華》完滿結束 向各界宣揚及推動社區多元、平等及共融

DeFi Lens打造用於技術分析的先進生成式AI

華為雲在香港為大模型訓練和推理提供即開即用澎湃算力

百濟神州(BeiGene)替雷利珠單抗獲歐盟委員會批准用於治療非小細胞肺癌

兼備東方神韻與自然美學的柳編制品,盡在第135屆廣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