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用地順利取得! 部東醫院將設蘭嶼分院

用地順利取得! 部東醫院將設蘭嶼分院

記者池文中/臺東報導

蘭嶼長期以來因為天候、地形的特殊性,交通不便利,導致島上醫療資源受到影響與限制,對此,臺東縣長饒慶鈴向衛生福利部爭取設置蘭嶼分院,指示衛生局協助用地取得,經多次協調獲蘭嶼鄉公所同意撥用原作為「紅頭手工藝品中心」使用土地,終促成部東醫院蘭嶼分院即將成立,饒慶鈴表示,未來結合蘭嶼分院與衛生所,希望提供當地鄉親及遊客最完善全面的醫療服務。

臺東縣衛生局表示,相較於離島地區醫療資源普遍不足現狀,蘭嶼鄉衛生所在縣府努力下,醫療設備、醫師人數、藥品種類等資源在其他離島中雖較為充裕,但能量仍有限,因此,24小時空中轉診後送機制,是強化原鄉離島醫療照護的重要措施。

不過,對醫療資源有限的離島地區而言,無法備齊所有醫療診察所需,是不可否認的事實,雖然離島門診與住院需求狀況,與臺灣本島大同小異,醫療資源也能因應常見病症所需,但礙於專科診察不足及衛生所不得設置住院病房規定,臺灣本島可以在地治療的病症,離島居民須離鄉奔波後回本島醫療照護,因此,在島上設置醫院是蘭嶼鄉親深切的盼望。

衛生局指出,縣府致力推動以在地醫療為主、空中轉診為輔的政策,持續提升離島地區醫療照護品質,對於地方需求的聲音相當重視,因此,向衛生福利部爭取設置蘭嶼分院,一來可降低後送過程風險,二來在地就醫免除鄉親舟車勞頓之苦及減少支出,解決離島醫療資源不足困境。

衛生局進一步說明,衛福部在108年4月評估蘭嶼地區興建醫院可行性,並前往蘭嶼實地勘察可供興建醫院的合適用地,面臨用地稀少且取得困難及原保地撥用變更的繁瑣程序,於109年8月請縣府協助辦理「衛生福利部臺東醫院蘭嶼分院」籌建用地取得,併請評估將長照及衛生所納入整體規劃。縣長饒慶鈴獲悉後,指示衛生局全力協助辦理蘭嶼分院用地取得事宜,經多次會同衛福部及相關單位現地勘察,並收集部落意見,評估於衛生所現址及鄰近周邊共15筆土地進行擴建,獲多數民眾支持,且當地民眾、長者也習慣於此處進行就醫,為確保不改變當地民眾就醫習慣,用地鄰近蘭嶼鄉公所、蘭嶼航空站,具備行政資源連繫與交通便利優勢,是合適的理想方案。

不過,有部分土地原為蘭嶼鄉公所於102年申請撥用作為「紅頭手工藝品中心」使用,經多次協調希望釋出作為設置醫院使用,蘭嶼鄉公所已於日前同意辦理撥用,終促成「衛生福利部臺東醫院蘭嶼分院」用地取得,對離島醫療意義重大。

饒慶鈴感謝監察院范巽綠、鴻義章、田秋堇、陳景峻、浦忠成委員對蘭嶼分院籌建案持續關心與協調,原住民族委員會在原住民保留地撥用作業給予協助,以及感謝蘭嶼鄉公所夏曼•迦拉牧鄉長同意配合釋出「手工藝品中心」4筆國有原住民保留地,鄉長也肯定縣府團隊居中協調努力。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在行政院8月1日召開離島建設會議中,表達只要用地取得,衛福部全力支持醫院設立。

饒慶鈴表示,未來蘭嶼分院與衛生所、長照結合的整體規劃,以及醫療診察科別設置等,都會邀請當地民眾參與意見,縣府會繼續努力為蘭嶼鄉親提供更完善、更全面,符合在地所需的醫療照護服務。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