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召集中小企業 新創打團隊戰 KPMG侯家楷經理分享ESG管理訣竅

召集中小企業 新創打團隊戰 KPMG侯家楷經理分享ESG管理訣竅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永續發展近期成為了市場的新顯學,琳瑯滿目的課程、講座、證照皆有ESG三個英文字母。不像上市櫃公司有相關法令做為規範,許多中小企業、新創事業主多半採觀望、遲疑的態度而遲遲不敢導入相關的作業。

ESG代表的是環境、社會以及公司治理三個英文字母的縮寫,它強調在企業經營的過程中得避免成為環境、社會問題的製造者,與過去企業社會責任(CSR)容易被企業誤會是以慈善資源從事回饋社會與環境保護的公益行動不同,ESG得從企業的商業模式、營業活動中進行檢查,確保商業發展能夠與環境、社會和平共存。

根據統計,單打獨鬥的企業,學習力與成長速度最多只能達到20%。而面對訊息萬變的市場與經營環境,同時間又加上了全球永續發展挑戰,中小企業、新創事業家想要快速成長,就必須與產業界運用生態圈的模式,維持緊密交流、共存、學習。生態圈經營(Ecology Management) 是一個全新經營概念。生態圈成員也可針對內部生態圈及各種可能性進行評估,發展出整合生態圈概念的策略夥伴模型,並藉由盤點資源、聚焦策略目標、落實執行成效,持續透過漸進方式規劃與施行充實生態圈實力。

參與企業永續發展、社會創新創業工作逾8年的KPMG侯家楷經理,受邀參與BNI商會長聚籌備會舉辦的線上講座,超過30位來自各行各業的中小企業、新創公司等企業主、經理人進行報名。

侯家楷分享CSR逐漸被ESG取代的原委,正是要防止企業容易不小心掉落了「黑心錢(本業破壞環境)做善事(捐款給非營利組織)」的窘境,而ESG正是透過一系列的檢查、遵循過程確保商業不再是環境與社會害群之馬的管理精神,進而賺到良心錢,至於從事慈善公益與否,這倒不是ESG在乎的事情。侯家楷強調,ESG又可以分為防守與積極二種策略,防守型指的是確保商業無害於環境、社會;積極性ESG卻可以透過產品與服務創新進而解決環境、社會問題,發揮商業影響力。

講座發起人生命之星執行長陳孟專博士表示,經營企業從來都不是容易的事,選人、育人、留人、資金、企業成長、ESG永續管理等,都是企業經營者不斷在學習的課題。對於中小企業、新創事業更是困難重重,能提供解答與交流的管道少之又少。因此長聚籌備會由生命之星執行長陳孟專博士、火花設計的李芸珮執行長共同發起,邀請了KPMG侯家楷經理擔任創會主席,正是想要尋找有意導入ESG管理,進而發展創新創業策略的的企業主、高階經理人、投資人、教授、專家等,共同籌組「永續生態圈」,以商業影響力一同為環境、社會議題盡一份心力。

【更多報導】

共軍導彈「飛越台灣上空」!國防部揭無警報原因

高雄市環保局官網遭駭!掛滿整排五星旗 網站緊急下架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