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美軍不理封鎖繼續航行台海 恐刺激共軍出動海空軍 | 兩岸

美軍不理封鎖繼續航行台海 恐刺激共軍出動海空軍 | 兩岸

4日下午,共軍向台灣周邊海域發射11枚東風系列彈道飛彈,其中有4枚被日方證實飛越台北上空;對此,美國國安會發言人柯比表示,中國主動升高台海緊張情勢,在未來幾周,美國將繼續在台灣海峽進行正常的海空航行。

對於共軍向台灣海域發射飛彈,柯比首先判定,是共軍主動作為升高了台海緊張局勢,而作為負責任的大國,美國將延後未來幾周將進行的洲際飛彈試射(以緩和當前美中局勢)。

由於共軍預告的演習結束時間是8月7日12時,柯比研判,未來幾天,共軍在台海還會有動作;也因此,目前仍在菲律賓海巡邏的雷根號航艦戰鬥群及美國其他艦艇,也會在原地保持監控。

關於雷根號在那兒,美中4日還進行了一場認知戰,大陸「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SCSPI)平台先指出,美國雷根號航艦戰鬥群4日已北上接近日本,接著大量華文社群媒體就紛紛貼出:「雷根號回日本母港,美軍要休假了」、「台軍只能自己面對解放軍」等;但美國海軍隨後就澄清,雷根號航艦戰鬥群正在菲律賓海執行任務,巡航範圍包括台灣東南部海域。

共軍台灣海峽北端、中段、南端劃定3個射擊區,形成對台灣海峽的封鎖,但柯比強調,未來幾周,美國將繼續在台灣海峽進行正常海空航行。

大家都知道,兩次世界大戰,美國都在未正式參戰的情況下,先派出商船對英國進行運補,幫助英國突破德國對英吉利海峽的封鎖;後來,因為德國擊沉美國商船,美國就順勢參戰。

但美國重申台海自由航行,對於遭到共軍封鎖的台灣就是好事?軍事專家周宇平指出,共軍第一階段試射東風短程彈道飛彈,已經成功驗證飛彈的精準度,即落點誤差在百公尺以內,雖然是同型的東風15,但加裝導航模組後,比1996年更精準;如此一來,美國航艦要反介入就要更小心。

共軍劃定六個大面積的射擊區、公告演習時間又長達72小時,除了射擊飛彈外,周宇平認為,共軍一定會再「做些什麼」,像之前有22架共機穿越海峽中線,但沒有太深入就自行離開,之後,共機可能數量再增加、穿越後更深入,測試國軍反應。

周宇平研判,共軍接受下來可能對台展示海軍兵力,目前已有055驅逐艦在台灣東部外海巡航,美國海軍研究會新聞網(USNI News)4日也指出,解放軍航艦遼寧艦與山東艦都將開往台灣近海,這都是共軍可能運用的手段。

在柯比放出「美國機艦未來幾周將繼續在台海正常航行」後,周宇平表示,共軍變得騎虎難下,這幾天不在台灣海峽出動海空軍力,都不行了。

前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在風傳媒撰文指出,被視為對民進黨很友善的臺灣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與印太戰略學者庫柏(Zack Cooper)共同投書《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反對裴洛西此時訪臺,因為可能變成「點燃局勢升級為軍事行動的火花」。

蕭旭岑解讀美國菁英對裴洛西訪台的觀點:裴洛西執意訪臺,不符合美國利益,也對臺灣沒有實質幫助,更可能加劇區域緊張情勢(可能僅僅符合她個人利益)。這就是我對裴洛西訪臺的定位,如果對臺灣沒有實質幫助,甚至往後有更深遠的危害,站在臺灣利益的立場,我們該有自己的態度與做法。

相關新聞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

日本小林製藥疑出包,紅麴保健品害洗腎

日本小林製藥因紅麴產品導致腎病宣布緊急回收,煎餅也遭殃!

俄羅斯克洛庫斯音樂廳遭恐怖攻擊,死亡人數攀升至14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