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拼拼拌」創新訂餐模式解決客人難題 備戰下波疫情

「拼拼拌」創新訂餐模式解決客人難題 備戰下波疫情

記者呂蘋恩/台北報導

「拼拼拌」發揮韓式拌飯少油且菜色多樣的特色,瞄準女性上班族的需求,結合台式自助餐的型態建立韓式拌飯自主品牌。學習韓國人對SOP精準態度整合了韓食9種醬料配方發展出15種小菜,以中央廚房的模式確保每家店口味的一致性及工作效率。

在台北有三家直營店的「拼拼拌」創立至今已達五年,採用韓國原始的醬料配方,以創造自己喜愛的韓式美食為主要訴求,每日提供15種以上的配菜讓顧客自由混搭。主打餐點「自組拌飯」受到廣大上班族的喜愛,七成的顧客是女性。

最熱門的是泡菜,堅持現做每週要製作20公斤泡菜才能滿足需求,再來是韓食經典的涼拌海帶芽及韓式冬粉,這兩個菜色都必需是使用韓國進口芝麻油來調味才不走味,也引進了台灣人吃得慣的豆干、茄子、豆芽、菠菜、薯泥等料理讓客人在嘗鮮之餘也找得到熟知的食材。小菜的多樣性及豐富度是韓食最重要的特色之一,也是客人選擇韓食的關鍵。「拼拼拌」延續創造自己喜愛拌飯的品牌訴求,要把實體店面點餐上的自由及便利性搬上雲端。


▲特色雙層韓式拌飯便當,主餐及配菜都讓用餐人自由選配。(圖/拼拼拌提供)

創立五年建立基本的經濟規模後,沒有想到的是隨之而來的兩年疫情打亂了腳步,上班族不得外食、居家辦公的情況下所有的餐飲業都受衝擊。上班族用餐的習慣確實改變,外帶外送比例增加、多人聚餐聊天的情況己不多見,「客人很喜歡看到滿桌的小菜慢慢挑選自己喜歡的菜色,不過一但變成外送這個最吸引人的特色就消失了」,業者說明,「很多熟客為了要選菜,會自己編號用Line傳訊息或用電話一個一個講。」店家需要為客人解決訂餐的難處,把實體店面點餐的自由度搬上雲端,讓客人輕鬆管理揪團訂餐的需求,也在過程中跟客人保持對話。


▲業者關筱倩在網路上也要提供服務的溫度。(圖/拼拼拌提供)

去年第一次疫情對所有觀光餐飲業造成莫大衝擊,店家也隨之開始調整方向,運用現成的網路電商工具提高外送的比例,為了要讓客人可以在網路上自由選菜實現「自組拌飯」的訴求,第一步從現成的問卷系統開始,目的是收集線上訂單;第二步建立Line社群,藉由對話來增加客戶的黏著度,也因此找到會下訂大量便當的客人。「不過看到了一個問題」,業者表示,「訂大量便當的客人很辛苦,主訂者要收集訂單,要問每一個人要吃什麼,要結算總金額,花很多時間在做這些事情,訂單過於複雜時還會特別整理成Excel表格傳送訂餐,每次收到這樣辛苦的成果我們心中就有滿滿的感激」。店家需要提供客戶更好的工具,讓客人能夠輕鬆的下單。


▲業者Kelly方勇婷用創新訂餐模式解決客人的難題。(圖/拼拼拌提供)

兩年疫情改變了上班族用餐的習慣,「拼拼拌」觀察了客人自由選菜的喜好及網路訂餐的難處,自主設計開發「拌飯募集中」平台,把實體店面點餐的自由度搬上雲端,讓客人輕鬆管理揪團訂餐的需求。參考雲端廚房、網路與實體整合OMO(Online Merge Offline)概念後,「拼拼拌」相信與客人直接建立情感上聯繫還是服務業最基本的功課,要讓客人在線上也能體驗實體店面點餐上的自由及便利性,且應該從頭到尾都能直接與店家對話,而不是透過外送平台APP,自主設計開發「拌飯募集中」訂餐系統,主訂者只要在系統裡面建立訂單發出邀請,每一個受邀人收到通知就可以自己主動選菜,系統會全部自動歸入主訂單,主訂者不再需要一個一個便當到處問,系統會自動完成這些事情,最後回系統只要清點數量結單就完成。在上線前曾經邀請熟客測試系統,一般集單過程可能需要半天的時間,系統只花了10分鐘就完成一張20個客製化便當的訂單。


▲「拌飯募集中」平台提供訂餐人分散選菜及集中管理的便利性。(圖/拼拼拌提供)

業者表示「去年第一次疫情對營運影響非常大」「那時候業績大概剩下四成,疫情過了以後我們就開始全力開發外送的市場。今年第二波疫情的時候就好多了,業績大概可以維持在七成」。「拼拼拌」要進一步再把實體店面的體驗搬上雲端,也為未來的新衝擊做好準備。

[拌飯募集中] 訂餐系統
https://www.bibimbaptw.com/ 

拼拼拌 [市府店]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31巷18弄2號
電話:(02)2765-9992
營業時間:星期一~星期五 11:30~20:30

拼拼拌 [興復店]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興安街190號
電話:(02)2719-3900
營業時間:星期一~星期五 11:30~14:00

拼拼拌 [敦南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102號
電話:(02) 2325-4300
營業時間:星期一~星期五 11:30~14:00/ 17:00~19:30

相關新聞

康佳在2024年廣交會上,憑借前沿家電產品大放異彩

Metalpha獲得虛擬資產第1類牌照

新華絲路:江西上高特色活動慶祝少數民族民俗文化節

繪王宣布與TED 2024大會建立實物合作關系

傳統成就未來:吉博力慶祝成立150週年

【C.S】全台最大牛樟專賣連鎖集團成功開展全球最大中草藥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