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攜手ICT產業落實淨零轉型!台灣氣候聯盟成立

攜手ICT產業落實淨零轉型!台灣氣候聯盟成立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氣候聯盟於今(4)日舉辦成立大會暨第一屆理監事會,創始會員包括友達、台達電子、台積電、台灣微軟、光寶科技、宏碁、和碩聯合科技及華碩電腦8家科技企業,團體會員涵蓋國內光電、半導體、電子零組件等產業供應商近百餘家重要業者。聯盟首任理事長由台達電子海英俊董事長當選,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彭双浪董事長、和碩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童子賢董事長出任副理事長,共同推動聯盟發展。

台灣氣候聯盟所有會員出席成立大會。(圖/台灣氣候聯盟提供)

首任理事長台達電子海英俊董事長表示,聯盟的使命在於協助台灣供應鏈在減碳上接軌國際;並結合合作夥伴的力量,廣泛與國際組織交流,將全球氣候脈動並引進台灣。期待透過聯盟會員間教學相長、相互串聯,系統化進行低碳轉型,實際解決問題,在減碳趨勢中,發展出更好的競爭力。

第一屆理事長台達電子海英俊董事長。(圖/台灣氣候聯盟提供)

今日成立大會有 170 名會員代表蒞臨現場,共商聯盟未來重點工作,齊心推動ICT產業邁向淨零。美國在台協會、英國在台辦事處、澳洲駐台辦事處、日本電子資訊技術產業協會JEITA Green x Digital聯盟、韓國SDX Foundation、國立清華大學等,國內外組織也以影片方式祝賀,表達對聯盟的支持,並期許未來能與聯盟在淨零、再生能源與數位議題上有更深層的交流合作。清華大學高為元校長表示,全球氣候危機影響每個人的生活,永續是唯一的路,更需要跨領域的合作,永續的精神在持續,清華會和氣候聯盟以及其它各領域的夥伴,共同透過教育、研究,找出解決的方式。

聯盟過去一年,在台北市電腦公會協助下,辦理數十場的氣候圓桌行動,與政府、學研單位和利害關係人進行密切交流,以此掌握國內外淨零議題最新趨勢。同時藉由參與專業會議,與政府部門從產業、科技、與政策等面向,共商台灣 ICT 產業2050淨零碳排因應策略與建議。

台灣氣候聯盟首屆理監事成員合影。(圖/台灣氣候聯盟提供)

展望未來,國際碳定價將成為每家企業必須面對的挑戰,各國均積極建立碳市場,這更需要創造新的創新綠色科技力才有辦法達成,台灣氣候聯盟是台灣ICT產業面對氣候變遷議題重要的組織,未來將以新興氣候科技布局、綠電及能源科技、碳市場機制、公眾參與等四大核心工作展開工作。聯盟將從技術、人才、國際等不同面向規劃六大委員會,分頭進行研究與推廣,加速減碳行動。下半年聯盟也跟清華大學合作,由清大協助規劃碳資產管理之理論與實務學分專班。

面對減碳已成國際趨勢,台灣氣候聯盟將持續透過自身影響力,積極提升供應鏈減碳意識並採取行動,透過舉辦各項務實工作,協助會員在這波減碳趨勢中,立足於國際市場中。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