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裴洛西率團到訪 總統蔡英文:展現美國國會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

裴洛西率團到訪 總統蔡英文:展現美國國會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

記者陳映庭∕台北報導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Nancy Pelosi)3日率團拜訪立法院及總統府。總統蔡英文特別頒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表達誠摯的感謝,並且强調,訪團此行展現美國國會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

蔡英文總統說:「歡迎美國裴洛西議長來訪!今天,美國聯邦眾議院裴洛西議長( Nancy Pelosi )率團來訪總統府,展現美國國會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其中,訪團的議員也都是美國眾院的重要領袖,長期在各領域積極推動台美關係的進展。」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率團拜訪總統府。(圖∕總統府直播畫面)

「過去,我和賴清德副總統過境美國時,都會接到裴洛西議長致電表示歡迎,也會針對台美關係交換意見。今天很高興能在台灣跟議長見面。」

「裴洛西議長是台灣最堅定的友人,和台灣有很深的淵源,曾在1999年10月訪問台灣,當時也特別關心921震災的後續情況。」

「這二十多年來,裴洛西議長也一直持續關注台灣的民主發展,並且長期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今天,我頒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表達誠摯的感謝。」

「我也十分敬佩裴洛西議長,長期以來堅定捍衛民主自由,努力守護人權價值,對於違反民主價值的言行,更是勇於挺身對抗,令人印象非常深刻,也很感動。」

她並强調,今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台海安全成為全世界關注的另一個焦點。民主台灣一旦遭到侵略,整個印太地區的安全,都會受到巨大的衝擊。因此,她特別向訪賓傳達,台灣應對變局的三個基本態度:

第一,面對持續且刻意升高的軍事威脅,台灣不會退縮,會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堅守民主的防線;同時,我們也希望和全世界民主國家團結合作,共同維護民主的價值。

第二,台灣會盡最大努力,來強化本身自我防衛的力量,並致力維護台海的和平穩定,讓台灣可以成為區域安全的一個關鍵穩定力量,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以及全球貿易及供應鏈的穩定發展。
第三,台灣是美國可靠且可信賴的合作夥伴,我們會持續和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在印太區域安全、經濟發展、人才培育,以及供應鏈合作等各層面,強化合作,讓台美關係可以進一步提升。

蔡總統再次感謝裴洛西議長和訪團,在這個關鍵的時刻,以行動表達對台灣堅定的支持,以及表達美國支持台灣自我防禦的一貫政策。希望台灣和美國繼續相互扶持,做彼此堅實的夥伴,一起讓民主的光芒更加閃耀。

相關新聞

ITC Infotech 收購專業雲端服務公司 Blazeclan Technologies Private Limited,增強其多元雲端功能並加速客戶數碼轉型旅程

Milliken & Company 發布 2023 年可持續發展報告

Yakima Chief Hops 推出具流動性的漩沉萃取物 DynaBoost™ 以提升啤酒香氣

Cognivia 獲得 1,550 萬歐元的策略性資金,以使用 AI-ML 解決方案促進藥物開發

The Channel Company 宣佈新收益總監 Wayne Silverman 上任

第135屆廣交會重磅展示硬核機械,為工程建設注入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