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嘉義縣第100個老人食堂 百歲人瑞揭牌

嘉義縣第100個老人食堂 百歲人瑞揭牌

記者蔡佳坊/嘉義報導

嘉義縣義竹鄉東榮社區為縣內「作伙吃有厝味」第100個老人食堂,3日中午由縣長翁章梁、義竹鄉長黃阿家等民代及鄉親聯合為東榮老人食堂揭牌,現場邀請百歲人瑞共同參與,別具意義,更為活動增添喜氣與祝福。

翁章梁說明,嘉義縣老年人口比例為全國第一,18鄉鎮市已有13個鄉鎮老人人口比達20%以上,其中義竹鄉更高居全縣第三,老人人口比例高達全縣27.90%,為鼓勵老人家走出家門,增加社會互動機會,東榮社區在理事長與社區幹部努力下,加上縣府補助的廚房設備及食材,老人食堂每周三為社區老勢大提供午餐,服務約40位長輩來到食堂用餐,讓長輩獲得更好的照顧和關懷。

截至111年6月底,嘉義縣老年人口計10萬4886人,比例21.41%為全國最高,如何讓老人生活健康、快樂、有尊嚴,一直是縣府施政重大目標;翁章梁說,目前嘉義縣已核定102個老人食堂,期待透過長照服務單位的豐富經驗,加上各團隊的努力,共同推動長照2.0社區整體照顧服務模式。


▲負責料理的志工開心能為社區長輩盡一份心力。(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18鄉鎮市的照顧據點(老人食堂、長青活力站、關懷據點、社照C、醫事C)涵蓋率已達到67%,其中義竹鄉(社照C有6點、長青活力站有2站、醫事C有8點、老人食堂2點、關懷據點3點)扣除重複村涵蓋率達到了82%,也就是22村中已有18個村有相關老人照顧據點,是18鄉鎮市中涵蓋率第二高的鄉鎮。

負責料理的志工開心分享,每周三早上七點便會準時到社區開始備料、準備午餐,志工們大家越做越有成就感,從不覺得辛苦。看到長輩們來用餐時有更多時間與人互動,各個充滿笑容,很高興能盡一份心力為社區付出。

縣府與公所、社區一同努力建構完整的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讓長輩在自己熟悉的環境安心享受老年生活,並提供民眾預防失能以及在地、即時、便利的社區照顧,提升生活品質及獨立生活能力,落實在地老化政策目標;因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停歇,翁縣長也特別提醒,老人食堂要落實防疫措施,希望來食堂共餐的長輩能「安心吃」、健康「甲百二」。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