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協防台灣就是現在 共軍射擊區圍住台灣 等同封鎖 | 兩岸

協防台灣就是現在 共軍射擊區圍住台灣 等同封鎖 | 兩岸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日晚間降落台北之時,共軍突然公布,8月4日12時至7日12時,在環繞台灣的六個海、空域劃定實彈射擊區,並要求,在演習期間,「有關船隻和飛行器不要進入上述海域和空域」。等同封鎖台灣、進入準戰爭狀態。

在共軍劃定的六個射擊區中,台灣東部外海的射擊區最引起關注,讓人聯想到共軍飛彈可能穿越台灣本島。

1995、1996年第三次台海危機時,共軍曾分兩階段發射短程彈道飛彈,分別落在台灣東北、西南外海,當時陸媒曾警告,共軍飛彈可能飛越台灣本島,但未實現;此次在東部外海劃定射擊區,共軍飛彈飛越本島的可能性就更明顯,台灣所承受的壓力就更大。

軍事專家周宇平指出,從共軍劃定的台灣東部射擊區看,共軍擺明要讓飛彈從台灣頭上飛過,讓台灣承受比95、96年更大的壓力;基於最低成本、最低風險但最大效應的考量,共軍應該是從福建仙游發射M9或M11短程彈道飛彈,直接穿過台灣本島上空,藉此威脅台灣。

當然,落彈要在台灣東部外海,共軍可以從華北或東北發射中程彈道飛彈,或是使用空射長劍10或艦載鷹擊18巡弋飛彈。

但據周宇平分析,從華北或東北發射中程彈道飛彈,首先會引起日、韓的不滿,而且中程飛彈成本太高,而共軍如果就是要讓飛彈從台灣頭上飛過,從仙游發射短程彈道飛彈就夠了;當然,江西樂平和廣東揭陽也是可能的飛彈發射點。

周宇平指出,假設共軍飛彈飛越台灣上空,飛行高度也是另一個觀察點,高度越低對台灣的威脅也越大,但如果飛行高度在20公里以上且落點是在東部外海,台灣現有的反飛彈系統根本無法攔截,也就是要看美軍如何因應了。

旅美軍事專家廖宏祥指出,解放軍圍繞台灣全島劃定禁航區,演習的72小時內,國際民航機、商船都被迫改道,等同封鎖台灣72小時,等同準戰爭狀態。

由於共軍封鎖台灣是因裴洛西訪台而起,廖宏祥認為,美方應該不會置身事外,特別是拜登總統脫口說出,美國軍方不支持裴洛西訪台,等於逼軍方也要同意裴洛西訪台。

那麼美軍會以那種方式「協防」台灣?廖宏祥研判,美國航艦不會太靠近共軍射擊區,但可能派出神盾艦,艦上配備的標準3型反飛彈系統就能夠攔截飛行高度在20公里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其次,美軍和日本自衛隊一定會派出情報船或偵察機收集飛彈射擊參數。

如果情勢再升高,廖宏祥研判,美軍可以從航艦上起飛F/A-18E/F「超級大黃蜂」,展現對地攻擊能力,或是從日本基地起飛目前世界最強的匿蹤空優戰鬥機F22,或是從關島起飛轟炸機到共軍射擊區示威。

廖宏祥指出,美軍也可以仿效1996年台海危機時,派出電戰機巡航、干擾大陸沿海雷達。

廖宏祥指出,解放軍此次演習的對台威脅比95、96年嚴重很多,當年飛彈只落在東北及西南海域,但這次卻有可能直接飛越台灣領空,但現在的美國國防部對於介入台海軍事衝突,比95、96年謹慎很多,原因很簡單,解放軍變強了。

廖宏祥還擔心,台灣現在和大陸沒有直接溝通管道,95、96年時,國安系統還有張榮豐等人可以跟大陸打交道,防止擦槍走火,現在的國安系統有誰可以直接跟大陸溝通呢?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