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女企業家林若蕎:現代藝術、當代藝術差很大!

女企業家林若蕎:現代藝術、當代藝術差很大!

女企業家林若蕎:現代藝術、當代藝術差很大!

記者陳隆發/台北報導

國內知名女企業家林若蕎表示,現代藝術與當代藝術的差別,西方現代藝術定義為從19世紀末期一直發展到20世紀的中期,當代藝術指的是「當今」被創作出來的藝術,這兩者本質上是有很大的區別的。

近幾年政府和民眾關注的【ART T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大眾常常混淆現代藝術與當代藝術的差別,常常把當代藝術講成現代藝術,這兩者本質上是有很大的區別的。

林若蕎分析,從時間軸來看,大部分的學者將西方的現代藝術定義為從19世紀末期一直發展到20世紀的中期,當代藝術指的是「當今」被創作出來的藝術。在學術上則有三種說法,第一種的說法為大部分學者視當代藝術的分界線定位,二戰結束後的1945年,這一種說法是將美國的抽象表現主義 Abstract Expressionism作為主流。

第二種說法則是學者將當代藝術定義為60年代以後,而這種分歧的說法是非常注重在這個時代所產生的那些活躍的藝術運動本身。最後一種說法是將1989年作為起點,以柏林圍牆的倒塌、蘇聯的解體、冷戰的結束以及全球化的開始作為當代藝術的開端。但是此說法還是比較冷門,在市場上以及學術界更為廣泛接受的是以第一種說法為主。因此,在大的拍賣行他們會把印象派與現代藝術作為一個部門,而戰後和當代則是另外的一個部門。

現代藝術 vs. 當代藝術的核心區別

林若蕎指出,現代藝術和當代藝術的一些核心上的區別。現代藝術的一大特點就是反傳統,在現代藝術前的藝術家們都是對所描繪的物體和對象,在自己的畫作中是一個真實的呈現,此時期的藝術家開始在色彩、構圖上都有很大的突破,並從具象開始走向抽象。那麼他們許多的作品都是對自己所選擇主題的一個主觀的呈現。

林若蕎進一步指出,戰後的當代藝術並沒有一個單一的發展路線,許多藝術家在表現的形式上都非常具有革新性。現代藝術往往是藝術家對於自己所選擇主題的主觀呈現,而當代藝術往往是藝術家透過自己的創作去評論當下的政治、經濟以及人文的一些現象,像是近期很熱門的女性主義和種族主義,都是這類藝術家所探討的範疇。

現代藝術通常還會加上繪畫、攝影及雕塑的形式呈現,當代藝術表達的形式就有很多種,像影像、表演、文字,甚至在美術館看到的幾張報紙都有可能是藝術家表達觀念的形式。例如藝術史上有一個很有名的義大利藝術家 Piero Manzoni的一個裝著糞便的罐頭,作品名叫「藝術家的糞便」,這也算是當代藝術的範疇。

相關新聞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

ITC Infotech 收購專業雲端服務公司 Blazeclan Technologies Private Limited,增強其多元雲端功能並加速客戶數碼轉型旅程

Milliken & Company 發布 2023 年可持續發展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