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上市大宗物資進口業者3年來增持美元 仍難抵台幣狂貶 | 產經

上市大宗物資進口業者3年來增持美元 仍難抵台幣狂貶 | 產經

台股2日一開盤就跌逾300點,跌幅達2.1%,台幣匯率也是一開盤就貶破30元,更一度下探30.062元,觸及2020年5月以來新低點。

「彭博」分析,裴洛西到訪加上來自中國的經濟報復風險,給台灣金融市場增加壓力,台股今年已經出現僅次於中國的亞洲最大資金外流潮。 

台灣某上市大宗物資企業負責人從3年前開始出脫台灣股票,然後只做兩項投資:增持美元和台積電股票,但台積電股價今年至今跌了200元,讓他虧了;至於手上持有的美元現金匯差還不夠抵付近2年漲了快一倍的進口玉米價格。

8月1日,俄烏戰爭爆發以來,第一艘載著玉米的貨船駛離烏克蘭,上述台商因而研判,大宗物資價格已經頂到天花板,有機會向下走,但他的大宗物資生意還是不好,最大的原因就是無法把成本轉嫁出去,現在價格走跌,更沒有業者敢下單。

再加上大陸為制裁裴洛西訪台,一大批台灣食品廠已經被禁止出口到大陸,上述台商雖然沒有出口大陸,但整個大宗物資的景氣還是讓人擔心,現在台幣又持續貶值,更讓他對今年和明年的業績感到悲觀。

一位在北京和上海開連鎖餐廳的台商,1日跟上海幹部開會,雖然上海宣布6月1日解封至今已經兩個月,但台商在上海的餐廳業績卻只恢復到封城前的75%至80%,按照經驗,解封後至少要3個月時間,業績才能恢復,萬一9月或10月又來一次封城,那今年業績就別想了。

大陸經濟前景堪憂,更讓出口大陸的台商對於台幣貶值刺激出口的效用,感到懷疑。

台幣今年貶值7.64%(取自中央銀行臉書)

那麼台幣是否還會持續貶值?會貶到多少?裕禾泰投資控股執行長邱奕珩研判,台幣繼續貶值是必然的,而且可能貶至30.5,甚至更低;央行雖然想藉由升息來抑制輸入型通膨,但在美國等貿易強權的壓力下,可能無法一次升息到位。

而且,在11月地方選舉前,邱奕珩推測,政府也不能讓台幣升息太快,以免影響經濟成長,對於抑制通膨只能採取紓困、補貼的方式應付;但選後,紓困或補貼可能就沒了,屆時,還會有一波通膨壓力,中小企業的經營壓力又將加重,而台灣明年的總體經濟可能比今年更悲觀。

相關新聞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

ITC Infotech 收購專業雲端服務公司 Blazeclan Technologies Private Limited,增強其多元雲端功能並加速客戶數碼轉型旅程

Milliken & Company 發布 2023 年可持續發展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