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嘉義縣原住民族青年教育論壇 傑出原民分享生命經驗

嘉義縣原住民族青年教育論壇 傑出原民分享生命經驗

記者蔡佳坊/嘉義報導

嘉義縣首次舉辦原住民族青年教育論壇,2日在棒棒積木飯店登場,以「原來在我嘉」為主題,邀請電視主播拉娃谷倖、醫師安欣瑜、舉重金牌方莞靈、咖啡王子方政倫、樂團歌手娜塢·悟吉納、校長梁俊彥校長、教師洋愷威等各領域表現傑出的原住民專家學者,與縣內原住民青少年面對面,分享生涯發展經驗。

「透過論壇更加認識身為原住民的自我價值!」縣長翁章梁今出席論壇,頒發感謝狀給前來分享生命經驗的傑出原民朋友,互相對話交流,他說阿里山與鄒族是嘉義最大的文化資產,這次邀集原民背景的醫師、主播、運動員等各領域人士座談,透過談話讓底下的孩子看到自己人生軌跡的可能性。

翁章梁坦言,在學校或政府機關非常缺乏具鄒族背景的專業人員,公務系統應多培養這些人才,對整個原鄉的教育、治理一定會很有幫助。

教育處長李美華表示,論壇分國中小場次及青年場次,除了嘉縣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嘉義大學及中正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共同合作外,另邀請縣內8所原住民重點學校,包括阿里山國民中小學、黎明、達邦、十字、來吉、山美、新美、茶山國小原民學生,嘉義縣市高中職、大專院校原住民學生共計80位學員,參加具歷史性的原民青年教育活動。

論壇邀請鄒族的台灣師範大學教授汪明輝擔任主持人,及各界具代表性的原民優秀青年現身表達「教育」對自己的影響與生涯發展心路歷程,專精領域包括醫療、音樂、媒體、文化、體育、教育及農業,以講座形式深入傳遞原住民價值。


▲會中邀請主播拉娃谷倖等各領域表現傑出的原住民專家學者,與縣內原住民青少年面對面。(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此外,嘉大及中正原住民族學資中心也提供原住民升學資訊、獎助學金資訊、生職涯規劃、生活輔導等內容,盼與會原民青少年善加利用。

座談時,拉娃谷倖向學子分享自身對抗恐懼的方式,她說恐懼往往來自未知,就像小時候走在夜晚的山裡,聽到風吹樹葉的聲音以為是魔鬼一樣,這時她只要想到奶奶說的「害怕時就唱歌」,在心裡默默唱出旋律安撫自己,心情就好很多,藉此經驗教導孩子們碰到壓力緊張時,一定要有屬於自己的解法。

教育處表示,日前民和國中及中興國小擊敗全國86支參賽隊伍,分別榮獲今年原住民族雲端科展競賽第一名「金熊獎」;民和連3年奪金熊獎,今年同時榮獲「原住民族科學榮譽團體獎」殊榮,實力堅強,翁縣長今也頒發感謝狀及圖書禮券嘉勉獲獎師生。

民和國中以「得魚思鄒『筌』-探討鄒族魚筌(yungu)科學與永續漁獵之研究」,探討鄒族魚筌的流體力學及力學分析;中興國小以「suana的秘密-‘e co’cohivi ta fuingu to le’e’ohʉ /鄒族山林行者的智慧」為主題參賽,經半年文獻分析、訪談獵人及部落耆老、實地探查、採樣、證明部落傳統智慧充滿科學根據。

看到這些卓越成果,翁章梁期待本縣原住民青少年能夠學習保存珍貴的族群文化資源、傳承與發展原住民文化,成為嘉義縣的驕傲。

相關新聞

Onconic Therapeutics的胃食管反流病新療法JAQBO獲MFDS批准

DECODE集團成功獲得美國金融服務牌照,鞏固其全球金融市場地位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評選出2024年「CHAMPIONS OF CHANGE」獲獎者

萬華化學成立巴塞羅那研發中心,彰顯其對歐洲及其他地區的重視和承諾

絲芙蘭重磅官宣DRUNK ELEPHANT醉象於全渠道獨家入駐

Vantage Markets榮獲FXBT「最創新經紀商」獎;重新定義交易者賦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