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鄭文燦8年施政驗收 感謝府會攜手建設桃園

鄭文燦8年施政驗收 感謝府會攜手建設桃園

鄭文燦8年施政驗收 感謝府會攜手建設桃園 / 記者黃雅蘭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日率領市府團隊於桃園市議會第2屆第8次定期會進行施政報告時表示,在8年前他擔任市長的首日,就決心超越藍綠、超越框架,全力以赴做好市長是他最重要的目標,感謝桃園鄉親給予他8年的機會為市民服務,也感謝市議長、副議長、全體市議員及3黨黨團對於市政的提點與支持,透過對話協商,讓桃園展開許多升格後的重大建設。

20220802132138388

鄭文燦進行施政報告。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指出,8年來桃園透過「無聲的改變、有感的建設」,讓市民的光榮感、幸福感不斷提升,成為亮點城市。在8年的時間,感謝市府團隊上下同心,在各項市政工作上,努力創造市民期待的成果,鼓勵市府同仁「好還要更好」,不要怕學習、不要怕改正、不要怕創新,繼續完成未來的工作。

20220802132147182

桃園市議會第2屆第8次定期會。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談到,桃園隊在防疫過程,不僅守住國門第一線,且讓經濟與生活逐漸恢復正常,其中桃園的疫苗覆蓋率在各年齡層均為全國前段班,市府也針對長者提供貼心的接種服務。此外,在許多防疫對策上,桃園領先其他城市,讓疫情在穩健控制下逐漸收斂。目前國內正處於Omicron疫情的收斂階段,亦為新一輪紓困振興的時刻,相信桃園會展現韌性、邁向振興。

20220802132158695

鄭文燦感謝府會攜手建設桃園。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也提及,桃園發展的三支箭當中,「桃園航空城計畫」是提升城市競爭力的關鍵建設,目前10個區段徵收工區、4個安置住宅基地,以及交通部推動的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均已陸續開工,加上未來要推動擴建的第三跑道,桃園國際機場將會大幅提高旅客及運量,帶來更多的產業投資。此外,航空城優先產專區的9處基地,已有7處標出,超越預期,且得標廠商均為國內重要企業、上市公司,將帶動產業升級、引進更多大學與企業,讓桃園更進一步發展為宜居宜業的城市。

關於桃園三支箭之一的軌道建設「三心六線」,鄭文燦指出,包括機場捷運線延伸至中壢站、捷運綠線均正如火如荼進行,工程穩健推進中;鐵路地下化方面,桃園站、中壢站、平鎮站均已動工,主線工程的8個標案亦正由交通部鐵道局陸續發包中,並將增設5座通勤車站、拆除8座高架橋、8處地下道、20處平交道,將成為便捷、人本的通勤鐵路;至於捷運棕線、捷運三鶯線延伸桃園八德段、捷運綠線延伸中壢計畫皆在綜合規劃階段。此外,「桃園第二階段都會區捷運系統路網計畫」捷運路網2.0版規劃業已獲中央備查,後續將於捷運綠線主線工程完工前,交由下屆市府團隊依據都市發展及市政財政能力,排出優先發展順序,依次報中央審議。

鄭文燦也談到,桃園發展的第3支箭「亞洲矽谷計畫」引領產業轉型,推動眾多創新及建設,其中「桃園會展中心」將於明(112)年9月全案完工,屆時國際會議中心最大的會議室可容納2000人,展覽館部分則有高達約600個攤位空間,這3支箭將成桃園奠定城市轉型的基礎。

關於交通建設方面,鄭文燦提及,市府爭取全國最多的國道建設,增設的許多交流道正陸續完成,且市府積極推動包括開瓶計畫、人行道專案、客運轉運站、停車場興建等,以停車場而言,已增設超過3萬席車位,各項成果均遠超越過往指標。

鄭文燦指出,一座宜居的城市,必須創造產業的投資以及更多的就業,而桃園是經濟部「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的亮點,累計逾1兆7500億元的投資金額中,3400億元的資金落腳桃園。此外,針對桃園整體就業情況,市府亦積極、用心推動就服中心、職訓、青年就業、中高齡就業、弱勢就業等計畫,其中青年從農輔導計畫迄今培訓至第9屆,會員總人數已近800人。

鄭文燦談及,桃園市升格後在智慧城市、永續城市的建設成果受到各界肯定,包括桃園市民卡、智慧交通、智慧環境監測、智能路燈等,均為各縣市競相學習的典範。鄭市長亦指出,環境的永續需要解決歷史的負債,增加綠色資產,因此市府積極推動再生能源及低碳綠能運具、減少空污排放,並受到國際組織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邀請擔任為生態物流社群主席城市。

鄭文燦特別強調,桃園農地污染復育計畫中,全市列管污染農地總計342公頃,去年已全數完成復育;桃園的生質能中心即將在明年運轉;市府也展開生態造林計畫,讓城市進一步轉向綠色永續生態發展;雨水下水道、污水下水道、河川整治亦有諸多成效,讓市民非常有感,期盼未來持續完成親水城市的藍圖。在海岸治理方面,桃園透過許多的「全國首創」,留下海岸生態的亮點,包括許厝港重要濕地、草漯沙丘、觀新藻礁、新屋石滬等。

鄭文燦最後談到,打造樂活城市方面,市府在社會住宅、共融公園、活化營區、幼托公共化、幼兒園的建置等面向,均為全國著墨最深。此外,8年來,市府不斷提高教育投資,投入許多經費推動班班有冷氣、人人有平板、營養午餐、校舍改建等眾多政策,期盼轉型中的桃園,未來站在新的起跑點持續邁進。

這篇新聞 鄭文燦8年施政驗收 感謝府會攜手建設桃園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ITC Infotech 收購專業雲端服務公司 Blazeclan Technologies Private Limited,增強其多元雲端功能並加速客戶數碼轉型旅程

Milliken & Company 發布 2023 年可持續發展報告

Yakima Chief Hops 推出具流動性的漩沉萃取物 DynaBoost™ 以提升啤酒香氣

Cognivia 獲得 1,550 萬歐元的策略性資金,以使用 AI-ML 解決方案促進藥物開發

The Channel Company 宣佈新收益總監 Wayne Silverman 上任

第135屆廣交會重磅展示硬核機械,為工程建設注入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