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工總白皮書提5風險+9建議!兩岸不要火藥桶,人民不要煙花式策施!|兩岸

工總白皮書提5風險+9建議!兩岸不要火藥桶,人民不要煙花式策施!|兩岸

許湘庭 報導 32

兩岸關係日趨嚴峻,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提出以「轉骨」為主題的2022年工總白皮書,書中直指,台灣當前面臨:「產業失衡」、「能源挑戰」、「人口危機」、「通貨膨脹與供應鏈變化」、「兩岸關係與地緣政治風險」等五大風險。並提出九大建議,強調兩岸不要火藥桶,人民不要煙花式措施。

白皮書中指出,面對國際局勢等種種危機,台灣當前面臨:「產業失衡」、「能源挑戰」、「人口危機」、「通貨膨脹與供應鏈變化」、「兩岸關係與地緣政治風險」等五大風險。

政府應冷靜停步省思並重新調整腳步,尤其是利用過去台灣既有的產業發展基礎,以及數度引發各界讚嘆的「台灣奇蹟」產業發展經驗提出『轉骨』建議,這便是今年工總產業政策白皮書的發想。

  

工總理事長苗豐強在序言中直指,俄烏戰爭導致能源及食品價格持續上揚、疫情影響造成全球供應鏈中斷,「停滯通膨」除了造成企業營運成本提高,以及需求不振外,更將直接衝擊台灣的出口貿易,連帶影響民生產業與日常生活。

依照經濟學人智庫(EIU)發布最新經濟展望,預計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僅為2.8%,IMF甚至三度下修經濟成長率,多位經濟學家預測經濟衰退將延至2023年。面對這個嚴苛的挑戰,我國應及早擬定通盤對策因應,建議政府應全面掌握全球物價之波動情形,同時確保能源、原物料、糧食供應之穩定,並以政策工具協助中小企業穩定發展。

工總白皮書提出九大建議方向,一、「推動台灣成為區域運籌中心」:除目前政府推動的「亞洲高階製造中心」與「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外,建議區域運籌中心應納入智財中心、營運總部中心、以及資產管理中心。

二、「打造陸海空新興產業體系」:建議政府在半導體、5G通訊產業外,加強力道推動陸(電動車)、海(離岸風電)、空(太空、低軌衛星、無人機)等新興產業,讓中小企業有機會切入並參與高附加價值的供應鏈,將有助於提振整體產業競爭力,才能完善台灣產業結構,進而促使生產資源獲致合理配置與有效運用。

三、「加速基礎建設更新速度」:建議政府應多加利用基礎建設證券化、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將民間資金與思維納入公共建設推動的機制中。

四、「多元布建新能源,確保穩定供電」:政府能源政策應重新檢討評估未來10年的電力需求,且所有能源不論是燃煤、燃氣、再生能源,還是核能、氫能、冷能都應列入考量,俾規劃最適切的能源發電結構;配合台灣產業發展,參考國際能源署(IEA)全球能源配比,訂定能源分期目標,才能長期兼顧穩定供電與減少碳排的目標。

由於零排碳的核電有助於增加電力調度彈性,政府應審慎評估讓現有核電廠延役,扮演備載能源的角色,同時參考法國發展新一代小型核能設施的可行性做法。零排碳的核電,可作為基載能源,不宜貿然從能源選項中排除。

五、「全力推動低碳轉型」:建議政府儘速擴大驗證量能,協助中小企業進行碳盤查,並以政策獎勵措施,鼓勵企業投入淨零排放;協助中小企業理解淨零碳排議題之重要性與帶來的影響。

六、「解決人口危機與人力資源不足之困境」:近年來,愈來愈多的國家改弦更張,逐步從獎勵生育的角度轉於營造快樂、宜居的居住環境著手,增加人民的幸福感,進而帶動生育率的提升。政府應思考從「建立宜居環境」與「強化個人效率」著手,推動整體社會的正向循環,包括大量興建社會住宅,讓家庭債務減輕,進而縮小貧富差距;在教育上,推動平等、適性教育,產學間緊密合作,避免產生學用落差鴻溝,「打造宜居社會、快樂國度」可能才是提高生育率的根本解決之道。拓展與擴充人力資源是治標,但遏止人口數持續下探才是治本。挽救人口危機,要追本溯源,摒棄短期煙火式的措施,才能找到解決之道。

七、「協助產業應對通貨膨脹與供應鏈重組」:建議政府應全面掌握全球物價之波動情形,同時確保能源、原物料、糧食供應之穩定;並且檢討政府總體金融及財政政策配合調整之可能性;行政部門可考慮利用大數據資料庫,建立原物料價格變動模型,俾利產業預測重要物價指數波動情況。產業界也希望政府採購環境能夠更加符合社會發展現況,並應依物價滾動式修正,修正相關政府採購規定,以符合實際物價波動情形,讓廠商能保有合理利潤。

八、「掌握國際經貿趨勢,強化新南向政策效益」:政府在對外經貿政策上,除了協助產業探尋新的生產基地、商機媒合,也應積極參與國際數位貿易規範的制定,讓我經貿版圖更加完整,確保我方利益。

我國在推動新南向政策時,更須留意各個國家在RCEP扮演的上中下游位置,並從產業鏈體系,建構各國推動計畫的策略地圖。

九、「重啟兩岸對話,恢復民間互動交流」:在確保我國主權完整的前提下,「能戰也要能和」,兩岸應重啟對話機制,恢復民間交流,減少對於情勢的誤判,才能使台灣在和平局勢下持續穩定發展,並促成區域的穩定和平。工總指出,台灣經濟表現亮眼,但國際情勢變幻莫測,擁有安全、和平、永續的生存發展空間,其重要性無可取代。唯有如此,所有亮麗的經貿數據才會具有意義與價值。

相關新聞

更多發言

熱門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