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屏東總圖「可讀・性—性別文學特展」 閱讀臺灣百年性別文學之華!

屏東總圖「可讀・性—性別文學特展」 閱讀臺灣百年性別文學之華!

記者闕玄/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於即日起至11月30日,在屏東總圖四樓屏東文學館展出「可讀・性—性別文學特展」,精選改編自國立臺灣文學館,並加入屏東在地作家視野,呈現臺灣性別文學的發展與變化。

展覽從清代的女鬼傳說開始說起—很久以前,女人一生如油麻菜籽,命運安排全不由己,假使受到欺凌,求助無路,只能死後化成厲鬼來報仇;及至日本時代,女性終於有機會接受現代教育,開始提筆書寫,透過文學為自己發聲;七〇年代性別意識萌芽,作家重新發現情慾、挑戰主流價值;直到解嚴後,性別運動如洪流怒濤,同志文學枝頭綻放,開出當代性別文學繁花盛景。

▲屏東總圖「可讀・性—性別文學特展」。(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表示,屏東作家在關鍵年代,也引領文藝思潮:作家郭良蕙以《心鎖》銳利描寫女性情慾,震驚主流文壇;利玉芳以客家詩歌,細膩寫下對女性、社會及生態的多元關懷;利格拉樂・阿烏(女烏)的作品描繪身受多重壓迫的原住民女性,視角令人反省深思;而2000年葉永誌的悲劇,催生了《性別平等教育法》,也告訴我們必須更加努力,相互賦權,並肩邁向更為多元平等的社會。

展覽同時規劃主題講座,並與繫。本屋、永勝5號及紅氣球書屋等獨立書店攜手策劃書展。策展人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博士生江昺崙8月20日分享展覽理念、脈絡及精髓;9月18日臺灣男性協會理事長陳柏偉與屏東科技大學副教授廖珮如,對談男性在性別平等運動中是否被遺忘了;10月15日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副教授蔡麗玲,透過《女神自助餐》與作者劉芷妤談女性認同。講座報名請關注屏東總圖粉絲專頁。

相關新聞

Onconic Therapeutics的胃食管反流病新療法JAQBO獲MFDS批准

DECODE集團成功獲得美國金融服務牌照,鞏固其全球金融市場地位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評選出2024年「CHAMPIONS OF CHANGE」獲獎者

萬華化學成立巴塞羅那研發中心,彰顯其對歐洲及其他地區的重視和承諾

絲芙蘭重磅官宣DRUNK ELEPHANT醉象於全渠道獨家入駐

Vantage Markets榮獲FXBT「最創新經紀商」獎;重新定義交易者賦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