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登山行前準備有「這些」!資深登山客楊健福:計劃往往跟不上變化

登山行前準備有「這些」!資深登山客楊健福:計劃往往跟不上變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大屯山西峰。圖 / 楊健福提供

資深登山客楊健福說道,我在 30 幾歲時開始登山,至今行山已有超過 30 年的經驗,楊健福表示,登山大部分時間,我都是一個人走在陌生的道路上,爬上陌生的山峰,過程中吃了不少虧。不過楊健福認為現在科技發達,人手一機的情況下,人們很容易透過互聯網技術來獲取登山方面的資訊,學習前人的經驗,若能善加利用就能夠省去很多以前我們走過的路。

楊健福說道,我很常在網路上發表我個人的旅行日記,並與我的朋友們分享我對登山的感受。我與朋友們也常常和其他登山者們交流經驗。另外楊健福也很積極在吸引民眾來體驗登山的美好,比如國內疫情趨緩,登山運動開始廣為流行。楊健福認為隨著網路的普及,我們可以很方便搜索到臺灣山林的美景,這也能夠讓臺灣登山的氣氛更加熱鬧。

楊健福表示,臺灣有豐富的森林資源和山脈,所以登山是一項任何人都可以做的全民運動。不過楊健福也強調,每項運動都有其風險存在,進入山林前必須做好行前準備,「計劃跟不上變化,但沒有計劃,總會出現變化。」這是楊健福每次爬山前告訴自己的一句話,可以極大地幫助增加登山的安全性。

楊健福說道,臺灣山林的分級大致可分為:

  1. 郊山
  2. 中級山
  3. 高山
七星山步道。圖/楊健福提供

而歷年來被臺灣登山者評選的臺灣100座名山,我們稱之為「臺灣百岳」,臺灣百岳的定義標準是海拔3000公尺,再加上有明顯奇、險、峻、秀的100座臺灣山峰。楊健福補充道,所謂「百岳」這個詞的字面意思聽上去雖然好像很難,但實際上百岳也區分了不同的難易程度。像是被稱為小百岳之一的七星山就有非常 完整的行山資訊和路線規劃,而且登山人數眾多,所以被歸類為入門級。楊健福強調,山的高度不等於其難度。

楊健福表示,臺灣的山景有許多值得探索的奧秘,不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登山前要慎重評估自己的身體素質。楊健福強調,即使提前做好了一切準備,也要善用網路科技來判斷此行氣候是否合適,千萬不要為了美好的回憶而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置入粉專連結:https://reurl.cc/kE08ZL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