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旅遊
  • >
  • 「2022北海潮與火」絢麗火舞   點亮夏夜海灣

「2022北海潮與火」絢麗火舞   點亮夏夜海灣

記者張辰卿 /新北報導

新北夏日盛事,也是最絢麗的夜間藝術展,就在「2022北海夜金閃閃─北海潮與火」。「北海潮與火」由新北市政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與朱銘美術館共同策劃,將於8月5日至9月4日每晚五點到九點,在金山、三芝四處景點閃亮登場;展覽期間將安排5場火舞表演、12場手作工作坊、4場即興劇,邀請民眾來北海岸暢玩一整天。

「Coming True Fire Group 即將成真火舞團」去年首度參與「北海潮與火」活動,精湛的火舞演出引起廣大迴響,為回應民眾的熱情,今年主辦單位再度安排5場火舞表演,並於8月5日開幕活動當天,邀請「扶桑花樂團」吟唱排灣族古謠為大地祈福,揭開表演活動序幕。海天一色的沙灘上,舞者們手舉火把隨著音樂翩翩起舞,融入馬戲技巧的火舞表演,熱鬧萬分,現場火花四射彷如回到當年磺火捕魚歷史現場。火舞表演自開幕日(8/5)起,每周一場(8/14、8/20、8/27、9/3)共有五場演出。

▲「2022北海潮與火」中角灣國際衝浪基地展區藝術裝置作品,此圖為藝術家李蕢至〈月與火〉。(圖/朱銘美術館提供)

新北市政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表示,「北海潮與火」活動舉辦至今已邁入第三年,每年吸引大批民眾在夏夜裡湧進金山,欣賞光影藝術作品。今年特別將展區從金山區「中角灣國際衝浪基地」、「中山溫泉公園」、「金包里慈護宮」,擴大延伸至三芝區「芝蘭公園」,串聯北海岸旅遊景點,帶動周邊觀光及產業發展。

朱銘美術館團隊今年邀請六位藝術家,在四個展區以山焊、海熿、土焢三個在地元素為素材,創作出六件藝術作品。山焊是山中美術館帶領啟發藝術家、火舞表演者創作時焊接散發出來的火光;海熿是海上船隻使用傳統熿火技法捕撈青鱗魚的光;土焢是將金山農特產地瓜,以焢窯方式共同燃燒出豐盛的食物饗宴。藝術家姚仲涵的〈光電獸#23-巡跡掃描〉結合沙灘地景聲光,象徵漁火閃耀光芒;藝術家李蕢至的〈月與火〉以蹦火仔與潮汐為概念,用火為符號表現金山海邊的印記;導演葉雨涵的〈青鱗魚露〉將早期捕撈漁獲後的加工過程,以手繪動畫製圖拍攝成50秒短片;還有紙雕藝術家成若涵的〈金包里台灣〉充滿金包里人文風景,藝術家陳昱榮以海洋意象規劃的〈光隙之景-月暈〉,以及金包里慈護宮前,由藝術家倪瑞宏創作的〈閃亮人生抽籤機〉。

▲「2022北海潮與火」芝蘭公園展區藝術裝置作品,此圖為藝術家陳昱榮以海洋意象規劃的〈光隙之景-月暈〉。(圖/朱銘美術館提供)

此外,朱銘美術館以在地友善耕作、生態環境保育及地方創生為理念,攜手汪汪地瓜園,共同推行「地瓜田長出來的藝術教育行動」計畫,將賣相不佳的地瓜再利用,製成環境友善蠟筆,聯合出品「北海薯蠟筆」,首批蠟筆將致贈給北海岸沿線三芝、石門、金山、萬里等共13所偏鄉小學。朱銘美術館賴素鈴館長指出,以「北海薯蠟筆」為媒介,打造在地特色文創商品,提升孩子們對故鄉與土地的認同,了解環境永續的重要性,落實美學教育,實踐生活即藝術、藝術即生活。

展覽期間依各展區特色安排12場手作工作坊:中角灣國際衝浪基地展區「心燈工作坊-心,光明燈」手作祈禱出海平安歸來的「心,光明燈」、芝蘭公園展區「飯糰星球工作坊-星球製造所」運用在地物產創造特色美食,另在遊客人來人往的金山老街慈護宮香客大樓,將由微笑角即興劇團帶領「即興劇工作坊-點燃心火」,藉由工作坊串起在地民眾的連結。歡迎民眾上網報名,詳細活動資訊請至活動官網查詢。

活動官網:https://www.2022northcoastlightfestival.com/

 

▲「北海薯蠟筆」新北市政府、朱銘美術館及汪汪地瓜園聯合出品。(圖/朱銘美術館提供)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