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全體勞工的退休金虧損史上第二多!股災影響虧逾4千億

全體勞工的退休金虧損史上第二多!股災影響虧逾4千億

全體勞工的退休金虧損史上第二多!股災影響虧逾4千億

記者夏宇湳/台北報導

全體勞工的退休基金慘兮兮,虧損逾新台幣4000億元。勞動基金運用局在1日指出,2022年上半年受到全球「股災」影響,全體股票市場下跌逾二成,短期績效受到波及,截至6月底投資虧損4,455.9億元,未年化收益率為-8.69%,累計規模為5兆4,010億元。

不過,勞動基金運用局強調,新制勞工退休金依法,有二年期定期存款的最低保證收益給予退休勞工,因此勞工的退休金,依法受到上開保障,不會因為短期間的評價損失而遭受到減損。

根據勞動基金統計,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時,勞動基金在當前3月底,累計虧損達4,712億元,創下史上虧損最高紀錄。這次截至6月底,慘賠了4,455.9億元,則是勞動基金運用局成立以來,可能是虧損第二慘的紀錄保持。

資料指出,新制勞退基金規模為3兆4,328 億元,虧損2,890億元,收益率為-8.79%;舊制勞退基金規模為9,963億元,虧損864.6億元,收益率-10.21%;勞保(勞工保險)基金規模為7,720億元,虧損727.1億元,收益率-9.13%。

展望未來,勞金局仍說得保守。由於俄烏戰爭遲遲未解、各國疫情反覆,致通貨膨脹短期難以緩和,各國央行仍存在迫切升息壓力,新興市場債券違約風險升溫,這些因素對下半年經濟成長動能增添不確定性。

勞金局也說,以長期投資績效來看,整體勞動基金近10年多平均報酬率為4.15%,近5年平均報酬率則為4.33%,長期投資績效仍屬穩健。

相關新聞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

ITC Infotech 收購專業雲端服務公司 Blazeclan Technologies Private Limited,增強其多元雲端功能並加速客戶數碼轉型旅程

Milliken & Company 發布 2023 年可持續發展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