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兩岸通水4周年,楊鎮浯縣長感謝23年來所有付出先進前輩

兩岸通水4周年,楊鎮浯縣長感謝23年來所有付出先進前輩

金門縣政府持續穩定供水,盼鄉親養成節水習慣

記者呂蘋恩/金門報導

兩岸通水迄今將屆滿4周年,金門自大陸引水總計約2,100萬噸,穩定的水源,讓前二年遭遇50年來最嚴峻旱災的金門度過了缺水危機,未來雙方仍將持續加強水源保育、監測與協調合作,確保通水安全與穩定。

▲金門縣洋山淨水場受水池(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在過去二年裡,金門受極端氣候影響,面臨5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地區累積降雨量僅約4百多公釐,均不足年平均1,100公釐的一半,也創下有觀測紀錄以來的歷史新低,湖庫與農塘乾涸,嚴重影響金門縣農業灌溉及生態棲地環境,幸賴大陸引水,讓遭遇歷史大旱的金門水情得以舒緩。

金門縣長楊鎮浯表示,回顧大陸引水過去歷經長達23年的漫長推動與協商,在2014年馬英九政府核定引水工程,2015年7月20日完成購水契約簽訂儀式。而在歷任縣長一棒接一棒的努力下,2018年8月5日兩岸通水終於成真,在通水四周年將屆,特別感謝在這世紀工程裡奔走兩岸所有的參與者,因為有大家的堅持與付出,才能寫下這歷史性的扉頁,成為兩岸合作的典範。

金門自來水廠指出,這幾年雖受新冠肺炎的疫情影響,兩岸交流有所限制,但在雙方密切聯繫與共同合作下,海管運作及通水作業安全穩定,至今四年期間不間斷的穩定輸送,總計引進了約2,100萬噸的原水,目前每日平均約引水2萬噸,約佔整體用水比例的七成多。過去金門地區每日供水約有6成來自地下水,但隨著陸水的引進、管線工程陸續完成及洋山淨水場啟用之後,大幅提升支援西半島用水量,每日減少地下水抽取量約9,000噸,地下水使用比例已降低至15%,地下水位亦有逐步回升。

金門自來水廠進一步說明,在大陸通水後仍持續依照既定的方針與策略積極推動,包括湖庫原水調度、清淤及改善、金門大橋附掛管線、智慧水務系統、供配水設施等自來水擴建及回收水再利用等計畫,同時配合智慧水管理及開源、節流、調度、備援等各項策略,繼續打造「質優、量足」的金門好水。

現階段內的民生用水問題雖然獲得舒緩,但是為確保自有水源之供應能力,金門縣政府團隊仍將持續進行多元化的水資源開發與管理,並透過加強集水區保育治理、湖庫水質改善與整治、自來水設施更新改善、地下水管理與節約用水等措施,以改善整體用水效率,提升自有水源之供水能力,穩定及因應地區用水需求,讓金門水資源能永續經營及發展。

另今年雨量豐沛,截至目前降雨量已達866公釐,自來水廠透過原水調度機制讓各水庫恢復平穩水情,也讓地區水庫總蓄水量達到9成以上,有效穩定自有水源之安全庫存。同時,將水資源回收中心的放流水導入溪流與埤塘,讓水獺、鳥類及魚類等生態物種的水域棲地面積與安定性大幅增加,提供生物的友善棲地與環境,亦有補充地下水的功能。根據金門縣政府長期的監測調查結果,這幾年因為有再生水的挹注,讓水獺活動更為頻繁及明顯,且數量增加,顯示水資源循環利用讓水獺等生物的棲地與生活環境更好。未來,將持續推動水再生計畫,將現有6成的回收比例提升至8成以上,以達水資源永續循環利用的目標。

最後再次呼籲鄉親,儘管金門縣現階段有大陸水源可供使用,但金門縣政府團隊仍將會持續進行地區水資源的多元開發與管理,以提升自有水源的供水能力,也期盼鄉親能夠從生活養成良好的節水習慣,讓每一滴水都能發揮最大的效益。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