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你的特休被唬弄了嗎?雇主不得片面要求勞工未休畢特休自動遞延

你的特休被唬弄了嗎?雇主不得片面要求勞工未休畢特休自動遞延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司機小羅向勞工局控訴某客運公司,「特休還有25天未休完,公司結算特休時不但僅以底薪給付15天未休工資,甚至將剩餘的10天自動遞延1年實施。」談到他的老闆,小羅不禁深深嘆了口氣,「特休休不完,雇主卻不願意按照勞基法規定折現,另一方面公司又排了滿滿的工作,讓勞工無法排假休特休。」小羅自嘲,「看到排班表,就算想排特休也不知該從何排起,難道只能順從雇主的任性嗎?」

勞工局回應,勞基法規定年度終結或契約終止,雇主必須跟勞工結算未休完的特休,且應按勞工未休完的特休日數,乘以勞工1日工資計發。如果勞資雙方同意可約定遞延1年,但勞資雙方有一方不同意遞延,則須回歸結算工資的規定。

勞工局表示,今年已查獲多件雇主沒有按照勞工最近1個月工資總額核算未休特休工資(例如僅以底薪計算,且未納入全勤獎金或其他津貼),或是完全沒給勞工特休的情形。民眾若遇到類似情況都可透過新北勞動雲網站向勞工局申訴,爭取應有的權益。

勞工局提醒事業單位,違反特別休假相關規定,依法可裁處2萬到100萬元,提醒雇主需依法給假或結算為工資,切勿用底薪、自動遞延苛扣勞工未休畢的特休,一旦被檢舉絕對得不償失。

▲掌握方向盤的司機員,需要合理對待。(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相關新聞

新奧能源發佈2023年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

東軟教育發佈鴻蒙OpenHarmony信創實訓室

朱拉隆功大學的釀酒酵母將擴大航空生物燃料的生產能力

培力農本方®首次亮相消博會,現代化中醫藥引領全民大健康

意大利法拉帝集團召開全球股東大會

DEEPX將第一代AI芯片拓展至智能安防和視頻分析市場